【收藏「琪」觀】東籬淡菊 傲骨寒梅

2021-04-01 16:0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李景林(1943年生),安徽宿縣人,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創作中心秘書長、上海海上書畫院畫師、上海交通大學思源書畫研究所研究員、上海美協海墨畫會畫師。作品曾參加日本、韓國等國家及香港和台灣等地區的畫展,書畫作品多次參加內地省級以上比賽和展覽並獲獎,有56件作品分別被《中華書畫名家珍品博覽》、《環渤海藝術家》、《中國當代花鳥名家作品選粹》等12部典籍收錄,大量作品被國際友人收藏。 


李景林作品《幽香》,89.5x32cm。

 李景林自幼隨父母移居上海,受海派藝術薰陶,先後拜師鄧懷農、黃幻吾、喬木等眾多先生學習中國畫,又師從馬兆森、柳新生、汪志傑等學習水彩油畫,再研習李苦禪、石濤、八大山人等,深得先人筆墨意境之精髓,又滲入西畫之功力,為他的山水、花鳥創作奠定了扎實基礎。這幅《幽香》雖繪畫菊花兩三枝,李景林卻注重筆性的簡拙與勁健、用墨的滋華韻味、敷色的純淨雅妍以及意境的拓展與昇華,點、線、面的有機組合,巧妙地將造化和傳統糅為一體。

 題識中「東籬」出自陶潛《飲酒》詩之五:「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原意 東邊的籬笆,後人多用來指代菊圃。陶淵明喜菊,隱於山水間,因而後人常用「菊」或「東籬」代指遠離塵俗的隱逸生活和悠然自得的閒適心境。作者以菊花意寓遠離塵世紛擾,平淡自然的生活追求。


胡錦燦作品《梅花》,82x37cm。

 胡錦燦的《梅花》則展現出另一種風骨。梅花,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她傲冰鬥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又能先於眾花報春,寒氣愈重,其清香愈加芬芳。畫面像水般輕柔,平靜柔和,讓人的心靈也越發的空明,寧靜!

 「東閣」是宰相招賢、款待賓客之所,後來「東閣開」便借指飛黃騰達。《漢書·公孫弘傳》有「開東閣以延賢人」、《後漢書·周黃徐等傳序》有「開東閣延賢俊」之語。題詩「耐得寒徹骨,東閣為君開」意為歷經磨練方能獲得成就,《警世賢文》中亦有「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警句,激勵人們若想要獲得才華和收穫,須不斷努力,克服重重困難。(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