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完善選制受歡迎 西方雙標無道理

2021-04-02 02:43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特區政府馬上密集展開解說工作,特首和司局長親自出席多場解說會,向不同界別講解相關修訂,觀乎政界、商界、創科界、教育界等均反應良好,各界人士均認同修訂對香港的好處。惟另一邊廂,一些西方國家卻續以負面眼光雙重標準評價香港,並揚言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回應云云,一來這是毫無道理的,二來干預了香港事務,各界應予堅決反對。

 今次修法所建立的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由「港獨」、「自決」,到「黑暴」、「攬炒」,都凸顯了香港社會的問題,特別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點,居然讓「反中亂港」者利用進入政權機關。確保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而新選制中選委會、立法會的代表性增強,更擴大了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從而更好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和根本利益。特區政府所舉行的系列解說會,向社會各界清楚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優點,收穫了非常不錯的效果,各界都歡迎和支持修訂,理由正是從中看到香港更穩定、更繁榮的將來。例如,立法會參選人須取得每個選委界別至少兩票支持,便可避免參選者只須討好某一撮人,而罔顧甚至犧牲社會最大公約數的問題。而行政和立法的有效配合,確保了行政主導的模式,亦有利於政府和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非繼續陷於無休止的政治紛爭。

 其實,西方都有自己的「愛國者理政」規定,亦有制定確保政治體制順利運作的制度;若非戴上有色眼鏡,何來居然雙重標準反對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西方國家對公職人員的忠誠義務一直都有明確規定,譬如美國要求政府工作人員忠誠於憲法和法律,以「負面清單」方式禁止有違忠誠義務的人擔任公職;德國亦有監察體系防止及懲戒公職人員違反效忠義務;英國在君主制下由議員到首相亦須宣誓效忠英女皇,加拿大還強制移民者必須宣誓效忠英女皇……愛國乃天經地義,哪有反對道理可言?至於從選舉制度入手避免政府因政爭而癱瘓,同樣是合理正常不過的。歐洲多國都有設定當選門檻,即在比例代表制下須獲一定比率的選票方可當選(一般至少5%),目的是防範極端聲音竄入體制。難道說,一個只懂為反而反、阻撓議案通過的議會,才是良政善治?西方的雙重標準,並不限於今次針對香港完善選舉制度,還包括竟讚揚香港黑暴是「美麗的風景線」,一方面譴責美國國會山莊的佔領者和本國的襲警行為可恥,另一方面卻對香港同類惡行視若無睹……例子很多,罄竹難書。

 「港式民主」只要做好自己,就可用事實回應西方的無理指控。美國向來打着「人權」幌子對他人說三道四,但在國際上的自由指標和法治排名等,則其實長期落後香港。事實無可爭議,在完善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貫徹有了更好保障,香港的未來將愈來愈好,西方抹黑攻擊必敗。(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