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享受長假 莫忘防疫

2021-04-03 00:2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一連五日的復活清明小長假已經開啟,正值春暖花開,氣候宜人,加上政府早前調整放寬了部分場所的社交限聚措施,相信許多市民都會在這個小長假期間與家人朋友外出遊玩。惟在享受休假的同時,切勿放鬆了防疫防護標準,畢竟香港的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一直未斷絕,社區隱形傳播鏈仍存,如果公眾活動和人流增加,市民又未做好防護措施,必然會增加感染病毒風險。

 政府早前公布新的社交限聚措施,包括泳池、博物館、泳灘等諸多公共康樂活動場所都重新開放,電影院和主題公園等可容納人數上限亦升至75%。而從昨日長假首日情況來看,這些公共娛樂活動場所都是人頭攢動,博物館、食肆餐廳和泳池外都是大排長隊,許多市民顯然都選擇在春日長假外出遊玩來歡度假期。自第四波疫情以來,香港一直實施最嚴格的社交限聚措施,許多市民都「憋」得太久,適逢本港疫情緩和,又遇小長假,市民都想外出「透氣」可以理解。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人流增加,公共聚集活動大增,如果未做好防護措施,本港疫情很大風險會反彈,令艱難取得的抗疫成果前功盡棄。比如昨日許多市民「一窩蜂」聚集在各個公共娛樂場所;不少在泳灘玩耍的市民更是取下口罩,將基本的防疫保護拋之腦後,違反防疫規定和限聚令的現象比比皆是。這些都是危險的信號,因為香港本地疫情並未徹底完結,每日依然有零星本地確診,特別是不明源頭個案沒有「清零」,比如昨日再新增7宗本地個案,其中一宗是感染源不明,這都在驚醒市民:香港的社區病毒傳播鏈依然存在,絕不能因為度假就忘記防疫防護。

 外出遊玩聚餐,人群聚集自然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在此長假期間,市民更應該提高自我防護意識。最基本一點是,在公共場所應該時刻佩戴好口罩,如果一些活動必須要取下口罩,也應該盡量縮短去除口罩的時間;此外,盡量避免到一些人多且密閉的空間場所;更重要是,減少或縮短每日外出活動的時間。而如果感到身體不適或感染症狀,應該立即前往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政府的社區檢測中心在假期期間會繼續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當然,重啟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生活,是港府和所有市民共同的心願,目前香港正處於能否徹底結束本地疫情的最後關鍵時期,大家應該繼續忍耐和配合防疫政策多一些時間;同時,積極參與疫苗注射,港府已宣布下周一重啟復必泰疫苗接種工作,新一批30萬劑復必泰疫苗亦於昨日運抵香港,加上科興疫苗的正常供應,香港的疫苗充足,市民應該積極打針,保護好自己,也令香港可以早日達至全民免疫,為徹底控制疫情和通關創造有利的條件。

 假期令人愉快放鬆,但疫情下的假期必然會不同以往,不僅香港如此,全世界皆如此。從公共衛生安全考量,市民應該多待在家中,減少外出活動;即使想要外出遊玩聚會,亦須謹遵防疫措施,限制聚會人數,且佩戴好口罩和做好消毒。希望大家一齊努力繼續做好防疫,共度一個歡樂、健康和平安的假期!(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