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回眸】記上世紀荃灣警匪大槍戰

2021-04-04 10:14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是荃灣石圍角邨巡警梁成恩被槍殺的20 周年,這宗驚天殺警奪槍案是獨行兇犯警員徐步高,走上「魔警」之路所干犯連串嚴重罪行的第一宗槍殺警員大案。在這之前,於上世紀50 年代的新界荃灣亦曾經發生過轟動一時的警匪大槍戰,獨行槍匪於行劫事敗後被警察圍捕時,竟然槍殺兩名外籍警官及槍傷一名外籍總督察。當場殉職的其中一名外籍警官,竟是當時的九龍及新界警察局局長,職級是署任「助理警務處長」,是香港開埠以來死於執行職務的最高級警官。

 槍匪闖紳商何傳耀家打劫

 這宗荃灣警匪大槍戰是發生於戰後的1950年9月1日,戰後的荃灣仍是鄉鎮地區,治安亦不穩定。當日早上9 時左右,荃灣紳商何傳耀父子在青山公路近荃灣墟的住家,突然有一位20 多歲的不速之客李偉年到訪,由於李偉年是荃灣街坊,因此不以為意讓他入屋,豈料他入屋之後拔出手槍打劫,先行劫去何姓父子現金800 多元,槍匪並不心足,於是脅持何氏父子一行3 人,開車出市區的銀行提取十數萬元。

 脅迫之下,何姓父子用私家車載同槍匪向九龍市區駛去,當汽車駛到青山公路近中葵涌石橋時,見到前方有警察檢查車輛,槍匪於是令停車以及用手槍脅迫何姓父子一同下車,槍匪擬定3 人抄小路遠離警察。當何姓父子下車之後隨即伏在地上並且高叫打劫,槍匪於是開槍射擊何姓父子但未能擊中,槍匪於是逃入附近的小村。槍擊聲和李氏父子的呼救驚動檢查車輛的警察小隊,警察於是分別守住村口和追捕槍匪,並且向警局報告要求增援。槍匪見有警察搜捕以及疏散村民,因此未敢妄動而躲入一幢村屋內觀察。

 英籍副督察及局長同殉職

 警方接報之後,由當時的「九龍及新界警察局」局長、英籍「署任助理警務處長」羅士琴組織警力,親率警隊前赴荃灣現場圍剿槍匪。警方與獨行槍匪經過一輪對峙以及勸降之後,先由英籍偵緝副督察李士禮帶領先頭人員,企圖登上槍匪藏身的小村屋擒賊,豈料引發槍戰並將副督察李士禮射殺。

 當時現場最高級指揮官英籍「署任助理警務處長」羅士琴,見一輪槍擊之後便沒有副督察李士禮的動靜,他於是親自帶隊再次往槍匪藏身小屋探究,當他抵達小屋後再引發一輪槍戰,槍戰中羅士琴不幸被槍匪當場擊斃。而另一名英籍總督察奇勒亦被嚴重槍傷。

 匪徒頑抗4小時詐降被擊斃

 此後,警察總部再度增援,出動警察裝甲車馳援現場,而副警務處長麥士維到場負責指揮。槍匪最後經過4 小時頑抗之後知道大勢已去,孤注一擲以詐降妄想突圍而逃,於突圍時被包圍的警察當場擊斃。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殉職的「九龍及新界警察局」局長、英籍「署任助理警務處長」羅士琴畫像,此畫像為他於二戰時被日軍囚禁於赤柱戰俘營時,由俄羅斯籍輔警營友Savitsky 繪畫。林建強提供圖片

 1950年9月2日,《大公報》報道了此宗荃灣警匪槍戰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