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仍有激進分子公開銷售「暴動物資」

2021-04-05 14: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修例風波已結束多時,至今不少激進「示威者」仍保存大批攻擊性武器等「暴動物資」。據本地傳媒報道,有人疑以低價向「手足」收集有關「物資」,再經「樓上鋪」(設在大樓內的商店)和網店轉售圖利。據《星島日報》5日報道,記者在其中一家「樓上鋪」發現,店內不但有售可以致盲的雷射筆、刀具,以及防毒面罩等「防具」,也發售印有「光時」等「港獨」口號的襟章。有大律師指出,店方可能幹犯《香港國安法》等罪行,買家亦有墮入法網風險。

 報道指出,經調查發現,有自稱「方丈」的男子在Telegram社交媒體開設「香城XX血色蟹貨部」專頁,專頁頭像為綁上印有「公民抗命」頭巾的男子,留言稱「無畏無懼地食人血,可能有十萬貨xxxx既物資店……每月一日blackbloc day(『黑群日』,黑群是指激進分子穿上全身黑色及蒙面裝束)行動正式啟動」,同時在群組圖文並茂展示所謂「示威物資」供網上訂購,記者聯絡對方後,獲告知可前往旺角一家樓上鋪細意挑選。

 據報道,記者在這家面積僅約百呎的「物資店」,發現店內放置了大量不同類型的貨品,包括玩具、包裝食品、印有BNO護照圖案和已解散組織「學民思潮」徽號的T恤,也有經常於暴動現場出現、可被視為攻擊性武器的產品,其中被激進「示威者」用作照射警員眼部的雷射筆(槍)每支售價一百元,包括紅、藍和綠色光線三款,電池及充電器另收五十元,該產品張貼了說明,註明了性質、能量程度和「危險」警告字句,店主聲稱其光線射程甚遠,「夜晚可以照射到維港對岸!」

 此外,該店亦出售多款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價格由二百元至七千元不等,不久有男顧客入內選購一個防毒面罩。報道指出,此類物資屬於「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管制清單中的戰略物品,店主沒有展示官方發出的進口或出口許可證,加上產品沒有包裝和任何說明文字,來源成疑,可能是「示威者」非法從外國網站訂購獲得,故買賣雙方都可能違法。

 據報道,這家「樓上鋪」也出售印有修例風波中常見的煽暴物品,比如「光時」、「Hong Kong Independence Armed Force(香港獨立武裝部隊)」等「港獨」物資。

 報道引述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管有或出售這類物資,若未有合理解釋,或已違反「藏有攻擊性武器」或「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出售者和購買者均可能墮入法網。他解釋,不能單靠物件判斷買賣者違法與否,視乎雙方在使用目的有否合理解釋和合理權限,日常例子如市民持有刀具,以刀具輔助烹飪是合法,但若以刀具傷人則觸犯法例,而出於政治目的也可能違法。

 對於店舖內管有和出售「光時」等「港獨」徽章,陸偉雄律師指有機會違法《香港國安法》,但要視乎其出售意圖。

 警方表示,個別活動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須視乎其相關情況,包括事實、相關的行為和意圖、所得的證據等因素而定,並會根據相關法律處理。警方不會就個別情況作出評論。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