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星伴月!土星、木星和殘月天空7日將組「歪嘴笑臉」

2021-04-05 14:47
來源:中新網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4月7日晨,土星和木星將攜手月球聯袂上演一出「雙星伴月」的好戲,有意思的是,屆時,三者會在天空中組成一張「歪嘴笑臉」。如果天氣晴好,在凌晨4點至日出前這段時間,在天空尚未泛起魚肚白的時候,我國感興趣的公眾面向東南方低空,用肉眼或藉助雙筒望遠鏡就可欣賞到這趣味一幕。

 「伴月」,泛指一顆或幾顆亮星(可以是行星,也可以是較亮的恆星)出現在月亮附近的天文現象。

 天文科普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2021年初,土星和木星被太陽的光輝所掩蓋,無法觀測,直到4月才「擺脫」了太陽的光芒,觀測條件日趨向好,在日出前的東南方低空,人們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了。

 土星、木星分別於4月6日16時和4月7日15時合月。在6日、7日和8日日出前,一彎殘月會運行到木星和土星附近,形成「雙星伴月」的天文景觀,三個天體之間的角距離相對較近。其中,位於左下方的是木星,位於右上方的是土星。特別是4月7日清晨,殘月斜掛在木星和土星之間,形似一張「歪嘴笑臉」。

 「當天,木星亮度在-2等左右,土星亮度在0.75等左右。由於土星比木星暗一些,因此,這張『歪嘴笑臉』中,一隻『眼睛』明亮,一隻『眼睛』略暗。」趙之珩說。

 土星是夜空中最美麗的星球之一,在望遠鏡中,其外形像一頂草帽,被譽為「指環王」;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稱,中國古代稱其為「歲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