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全球性通脹滾滾而來

2021-04-06 2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美國聯儲局公布的數據,從2020年到現在,美國已經宣布和準備推出的國民補貼計劃,以及經濟刺激計劃,將會在一年時間內向市場釋放基礎流動貨幣規模高達23萬億元(美元,下同)。有分析員計算過,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5000年以來全球印鈔數量的總和。由於美元是全球硬通貨,是最主要的國際結算貨幣、國際儲備貨幣和國際流通貨幣,因而,美國全力開動印鈔機毫無節制地向全世界釋放美元,必然引發諸多嚴重後果,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引發全球性通脹。

 美元面臨信心危機

 事實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美國政府通過向美國民眾發放補貼,以及向企業發放紓困金已經高達數萬億美元,這些資金相當一部分已經流入了股市,這也正是在美國經濟一塌糊涂的背景下美國股市卻能節節攀升的根本原因所在。而美國現任總統拜登一上台就安排了1.9萬億元向美國國民發放補貼和打疫苗;此外,還安排了2.25萬億元的經濟刺激計劃。為了補貼美國民眾和挽救美國經濟,美國財政部和聯儲局已經毫無底線可言,完全置全世界其他國家政府和民眾的利益於不顧,正在將美元送上自掘墳墓的道路上。

 當愈來愈多美元投入市場時,美元購買力下降已不可避免。目前,美元正面臨聯儲局自1913年成立以來出現的最大挑戰和信心危機,包括歐洲和新興市場國家在內,正在為美元將來喪失國際硬通貨地位而做準備,愈來愈多的國家和地區正在尋找替代美元的方案,譬如,開發數字貨幣、貨幣互換及黃金結算等等,世界範圍內的去美元化浪潮逐漸形成。當然,由於美元的霸權地位形成並非一日之功,而且目前還沒有另外一種貨幣可以挑戰美元,因此,短期內,全世界還不得不忍受美元的肆意妄為。

 為了應對美國的大肆印鈔行為,全世界也都在開動印鈔機,據悉,今年全世界印刷出來的現金,折合成美元將高達幾十萬億元。各國印刷出來的如此龐大數量的現鈔都是要湧向市場的,用於救濟本國國民的資金一部分流向股市,另一部分流向消費品市場,其他的救市資金或者經濟刺激資金更多的將流向礦產、房產、公司股權和工業品等等。據悉,單單美國的基建計劃一項,就有多達2萬億元的資金流向國際原材料市場,這意味着水泥、鋼鐵、銅、鋁等建築材料價格將會出現大漲,有分析指,未來5至10年,諸如水泥、鋼鐵、銅、鋁等產品價格至少要上漲1至3倍。

 貧富差距加大

 全世界已經進入了一個百物騰貴的時代。首先是股市大漲,然而,股市大漲受益的卻是富人階層,普通老百姓卻只能望股市興歎,股市大漲拉大了貧富差距。有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最富有500人的總資產增加了1.8萬億元,增幅高達31%,創該指數八年歷史上的最大年度增幅。其次是大宗商品大漲,從2020年4月到2021年2月,國際市場上銅、鐵、銀的價格分別上漲了67%、94%、82%;能源指數漲了172%,原油指數漲了170%。第三,日常生活消費品價格上漲,衣、食、住、行的費用將愈來愈貴。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食品價格上漲超過20%,國際高粱價格更是大漲超過八成。進入2021年之後,絕大多數農產品的價格仍然呈現上升態勢,聯合國糧農組織編制的國際食品價格指數已經連續九個月上升,已經達到了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高粱、玉米、小麥的價格漲勢明顯。(顏安生)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