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媒黃勝與蝦姑濟世傳奇

2021-04-07 12: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年前,筆者得一位喃嘸前輩之助,考察屯門置樂花園地舖後欄的一座私人神壇利安堂(按:今已搬遷),該處供奉了一位在新界西已存在超越半個世紀的民間俗神-蝦姑,這位仙姐在新界西部的漁民社區擁有不少信眾,而這份信心得來可不易,除了要經得起時間考驗,當中還涉及一位老好人黃勝,黃勝是誰?他就是能與蝦姑溝通的靈媒。

 喃嘸先生在禮斗祈福法會開始前,先在蝦姑壇前上香。圖最後方正中為蝦姑塑像。周樹佳提供圖片

 由家鄉的一次靈異經歷說起

 一般人的印象,能通鬼神的靈媒都是女的,但在真實世界,有此能力的,不少都是男兒身,而黃勝就是其中之一。黃勝(1920-2015)是番禺萬頃沙人,他跟蝦姑結下「仙緣」,是由他少年時在家鄉的一次靈異經歷說起。

 萬頃沙乃是珠江出海口的堆積沙田,遠看就如一座無山的大島,島上河涌縱橫,自清嘉慶年間起,已有人在島上耕種,但因地屬鹹淡水交界,不少人因着地利,改為耕魚塘開基圍,其產量之豐,堪稱漁米之鄉。

 據黃勝的孫子相告,他的爺爺在十來歲時,有一日失足跌落河涌,卻無人知道,如是者他浸在水中暈了5、6日,在快要不支的一刻,他的耳畔卻突然傳來一把女聲,說只要他答應以後去幫人,那就可以得救。

 逃過死劫後幫人治病解苦難

 當時黃勝昏昏沉沉,心道自己生死只差一線,自身也難保,怎麼竟有個女人反叫他去助人?誰知那把女聲又再出現,這次還道出了她的身世。原來女子姓梁,夫家姓林,人人都稱她做蝦姑。她本住在萬頃沙附近的村子,卻已去世多時,她此刻跟黃勝通靈,除了要救他,還有更重要的,就是要「扶」他去幫人治邪病、解苦難。

黃勝遺像。

 筆者寫到這裏,此後那一仙一凡合力濟世的故事,也就略過不提了,總之日後黃勝若遇到有人求助解決疑難雜症,甚至捉鬼治邪,蝦姑都會依託其身,提供靈感有之,直接出手有之,總之是來者不拒,而當年黃勝以一隻鮮雞殼救回一名氣若游絲的嬰兒性命,那份不可思議的「法力」,其孫至今仍讚口不絕!

 黃勝在上世紀40年代末東徙香港,蝦姑當然亦相隨而至。由於黃勝治邪病的靈驗事件實在太多,利安堂蝦姑仙姐之名在漁民之間也就慢慢流傳開去,一遇上農曆六月廿七誕日,善信便把那個小小的神壇迫得插針不下,晚宴更要開足30多圍。

 香港民間俗神故事各具特色

 讀者看到這裏,覺得很玄很誇對嗎?不錯,世間本就充斥這許多不可思議之事。在筆者的民俗考察中,類似的仙姐個案絕非孤例,像李靈仙姐、秤妹姑嫂、五公佛和九天玄女義女等等,都是有特色的香港民間俗神,只是以上的仙姐信仰,不少業已式微,難睹箇中魅力所在,然而黃勝雖亦作古六年,唯慶幸時間尚短,不少其物事、故事仍可追尋,這為紀錄蝦姑仙姐信仰提供了不少方便。

 【作者簡介】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鈎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鈎沉》等二十餘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