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幼教學院:分享復課貼士 探討教育科技未來趨勢

2021-04-07 17: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應幼稚園及小學逐步恢復面授課堂,學生亦開始分批回校上課。回歸校園對很多學生而言是一件令人期待且興奮的事,然而,環境上的轉變亦難免讓學生感到不適應。有見及此,耀中幼教學院為家長及教師提供有關復課的貼士,協助幼兒面對複雜情緒以及適應前所未見的新習慣。同時,學院亦就教育科技趨勢進行探討,剖析疫情對未來教育及學習模式有何影響。

 回歸校園難免會讓人感到緊張,更遑論在疫情影響下,很多因素都在掌握之外。學習模式和環境的差異對幼兒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干擾。在此過渡時期,幼兒在社交互動、溝通和參與方面均可能會經歷各種情緒。有見學習模式和環境均在不斷轉變,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就協助幼兒逐步適應面授或混合形式教學與家長和教師分享實用建議。

 袁海球發現兒童在家學習期間,一般傾向於在網上搜尋答案而非向家長尋求建議。因此在這個過渡時期,他建議父母:成為「共學者」;重奪「知識來源」的位置;多加留意幼兒的情緒健康;讓學生保持集中,以及選擇合適的互動學習工具。另外,他提醒家長和教師正面強化的重要性,他表示,當大家都在適應上學的新習慣時,正面強化扮演一個重要角色。照顧者需要不時透過這個方式耐心鼓勵孩子,例如從他們的角度出發,創造一個快樂積極的學習環境,而這亦有助鼓勵孩子自主學習。自主學習讓學生按個人節奏訂立學習計劃。隨着網上教學的興起,能夠充分掌握自主學習訣竅的學生可以按需要訂立目標,並有效地自行實踐學習計劃。

 無論網上學習在疫情過後會否持續成為主流趨勢,隨着學習並不再局限於課室之內,教育的各個層面無可避免地產生變化。袁海球從教學方法、內容、目標到評估,闡述了網上學習和面授課堂之間的區別指,與其將改變形容為「新常態」,他視這個模式上的轉變為一個「新習慣」,而大家亦應將這些習慣的優缺納入考慮。疫情不僅為當下的生活帶來了大幅度轉變,更為未來的教育趨勢創造長遠影響。他預視,教育正以更快的速度發展,通過科技學習和物聯網進行遙距教學將會是未來幾年不容忽視的教育技術趨勢。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