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法案下周三立會首讀 律政司:違國安法被定罪將永失參選資格

2021-04-08 00:4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完善香港特區選制。為此,多位問責官員昨繼續舉行解說會,有官員透露,旨在完善選制的本地立法相關條例草案,將在下星期三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根據新選舉制度,在選委會設有科技創新界別分組,並由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提名15名委員,深信在國家及政權安全得到保障下,香港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強調,任何人如觸犯香港國安法而被定罪,將永遠喪失參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昨日,續有多位特區政府官員舉行連場解說會,向各界人士解說有關新選制。有份出席會議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引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席上透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相關條例草案,將會在4月14日(下星期三)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亦引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透露,特區政府期望在下星期三將相關條例草案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早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曾表示,特區政府目標是4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故他打算於4月中加開會議安排首讀,令法案委員會可全速進行審議。

 港籍院士提名15名選委會委員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科學園「創新斗室」開幕禮致辭時提及,中央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亦在選舉委員會設立科技創新界別分組,並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提名其中15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她表示:「我深信在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得到保障下,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中央的支持,以及『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在科技創新方面,成就令人振奮的新事業。」

 經過連日解說,廣大市民已知曉,經過完善的選舉制度下,無論是參選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或是選委會委員,都要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並確認有關資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天接受電子傳媒訪問,被問到如果有人觸犯香港國安法被定罪,是否等同喪失參選資格,她作出回應:「我們去理解國安法第35條,其實我們可以去理解,是永遠喪失資格的情況,應該是這樣。」她進一步表示,如果參選人士沒有觸犯香港國安法,但被資審委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則不等於永遠不及格。她續說,每次參選時,都會再由資審委重新審視。

 本港維護國安檢控部門正運作

 現時,本港有多宗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正在審理,而根據國安法第18條,律政司須設立專門檢控部門。據律政司網頁顯示,該部門現時設有維護國安刑事檢控專員的職位。鄭若驊在訪問中證實,有關部門已經成立,亦已正在運作,不過她說不能透露相關編制及預算。她續指,絕大部分涉及國安的案件,都由香港方面執法及審訊,而這顯示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她說:「如果你看其他國家,這個安排我可以說世界上是絕無僅有,因為國家安全的案件或偵查工作,其實在單一制或聯邦制國家,都是由中央或聯邦政府去偵查和管理審核。香港有這個權力,是顯示了中央對香港有信心有信任,所以同意管轄權,絕大部分案件都在香港做。」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55條,當出現涉及外國或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當香港管轄有困難,或者國安面臨重大威脅等情況出現,國安公署報請中央批准後就會行使管轄權,並由內地機關去處理。對於上述情況,鄭若驊如此解釋:「管轄權、偵查權、檢控權、審理權,甚至是執行,例如判了有罪要判監,整個都是按中國的法律去做。」

 煽動投白票或可視為操縱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明確指出,特區政府要採取措施依法規管選舉操縱及破壞行為。他說,市民個人可選擇投票或不投票,但如有人組織或煽動「投白票」或「投廢票」,某種程度上就是嘗試操縱選舉結果,當局會研究令其符合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要求。

 當天,立法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繼續討論公職人員宣誓事宜,特區政府提出修例規定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並列明區議員須宣誓。曾國衛在會上表示,修例後若果律政司認定個別區議員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可提出訴訟,相關區議員會暫停職務,至於停職期間薪酬如何處理,將由民政事務處按情況做適當決定。

 區議員被質疑違誓會被停職

 有議員關注區議員被裁定喪失資格前主動辭職,薪酬會否被追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稱,條例沒有作出說明,民政事務局正研究有關機制處理,區議員如果被律政司質疑違誓,挑戰議員資格,期間會被暫停職務,但不會被視為缺席,以保障有關人士的權益。鄧又指,如果議員在修例後,在其他人的宣誓程序中,舉傘、高叫口號,或在奏唱國歌環節做出有問題行為,監誓人有權判決其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

 民建聯梁志祥提出,日後如有立法會議員或區議員呼籲市民在選舉中「投白票」會否違反法例。對此,曾國衛表示,如果有人組織或煽動「投白票」或「投廢票」,某種程度上是嘗試操縱,令選舉結果有可能改變,目前法例上未必可以完全規管有關的操縱行為,當局會研究,令其符合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要求。

 此外,4名市民昨早到葵青區議會請願,要求落實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