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混合接種計劃今起招募市民 孔繁毅料抗體較復必泰高20%

2021-04-08 1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大醫學院早前表示正研究進行「溝針」計劃,招募100名18歲至60歲健康人士,混合接種復必泰及科興疫苗,研究接種疫苗是否會增加保護力。該計劃今日(8日)正式開始招募100名市民參與,他們會先注射BioNTech復必泰疫苗,28日後再打科興疫苗。

 該項目負責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接受傳媒訪問時估計,「溝針」的抗體水平中位數,會較接種兩針復必泰疫苗還要高20%,而副作用則較低。他期望擔心疫苗副作用的市民不再卻步,藉此提升接種人數,預計參與者打針後半年有初步數據,成果刊登在權威醫學期刊後,便可建議普通市民都「溝針」。

 孔繁毅表示,不同疫苗刺激身體免疫反應不一,以復必泰疫苗的mRNA技術為例,除刺激身體產生中和抗體,還會刺激細胞介導免疫,擴闊抗體產生層面,細胞的記憶力亦會更持久。

 既然復必泰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較科興疫苗高,為何要「溝針」打?孔繁毅解釋,市民打針後,體內的T細胞及B細胞都會被疫苗的抗原佔用,一段時間之內打同款第二針,都不會有新細胞接收抗原並產生抗體,相反用不同疫苗技術,因為是不同的抗原,會有一些沒有被刺激過的新T細胞出來,刺激體內免疫系統進一步推高抗體水平。

 他估計,「溝針」的抗體水平中位數,會較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還要高20%,但目前只是基於理論假設,未有實際數據。副作用方面,他表示參與者第二針接種科興疫苗,免疫反應較復必泰低,相信不適情況亦不大。

 至於抵御變種病毒的功效,孔繁毅指,參與者第一針打復必泰疫苗,該疫苗對變種病毒有一定功用,團隊會將「溝針」人士的血清稀釋至不同分量,再將血清放入變種病毒樣本,視稀釋程度,最多可以抑壓50%病毒生長。他假設,血清稀釋至160倍後,仍然有效抑制香港已有的D614G病毒,但對變種病毒最盡只可以稀釋至40倍,便得悉「溝針」抵御變種病毒的能力或較差。

 孔繁毅表示,今次研究的重要性在於,當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短缺,便可採取「溝針」策略;同時「溝針」會「抗體高副作用低」,相信可以吸引市民打針提升接種人數。團隊今日開始在港大醫學院營運的鴨脷洲體育館,招募100名18至60歲健康市民參與,他們接種兩針後28日起計半年,便可以搜集有初步數據,當證明「溝針」抗體水平較高,而研究又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後,就可建議市民都「溝針」。

 他強調,政府會認可參與「溝針」計劃的市民,他們同樣會獲得接種疫苗後的便利措施,包括「疫苗護照」等,亦會獲10億港元疫苗保障基金保障。團隊會為參與者抽血,分別在打第一針前、打第二針前、打第二針後28日、打第二針後半年、打第二針後一年。(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