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香港消費者各項信心指數均在77以下 較上一季下滑

2021-04-08 12: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今日(8日)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當中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為62.4,較上季下跌2.7%、按年則上升12.8%;城大透露所有分指數均在77以下,反映港人對各範疇仍未回復信心。

 城大表示,消費者信心指數於4方面錄得下跌,當中購買房屋的跌幅最大,今年第一季分指數是52.7%,較上季下跌16.2%;目前購買房屋信心指數為52.5,較上季下跌16.1%;至於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之信心分指數為52.8,較上季下跌16.3%,反映市民對購買房屋缺乏信心。

 城大其後提到港人對物價狀況的整體分指數為65.3,較上年同期上升11.4%;對目前物價狀況之信心指數為62.6,較上季下跌1.1%;而未來三個月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是67.1%,較上季下跌4.3%,城大認為結果顯示消費者對物價狀況之信心指數下降,信心仍然不足。

 城大續指港人對投資股票的整體信心指數為60.8,按年上升21.6%;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之分指數為57.8,較上季下降5.6%;至於對未來三個月狀況的分指數為62.8,結果與上季變化不大,但信心指數絕對數值仍然偏低,反映市民對投資股票的信心不足。

 城大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之整體信心指數錄得58.1,按年上升9%;港人對目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為43.1,較上季下降21.1%;至於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指數為68.1,較上季度上升10.2%;城大指目前和預期分指數絕對數值都偏低,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持續擔憂。

 城大其後透露經濟發展和生活(消費)狀況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有所上升,當中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60.9,按年上升9.1%;港人對目前經濟狀況之信心指數為48.6,較上季下降9.3%;至於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為69.1,較上季度上升10.6%,但分指數絕對數值較低,結果反映消費者對本港經濟發展狀況仍然憂慮。

 城大指生活(消費)狀況之整體分指數為76.6,較上季上升3.2%;按年上升16.9%,它是港人較有信心的範疇;港人對目前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81.6,較上季上升7.5%;至於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之信心分指數為73.2,結果與上季度相比變化不大;雖然港人對生活(消費)狀況的信心有所上升,但城大認為由於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之信心指數絕對數值偏低,顯示市民對預期生活狀況仍未回復信心。

 城大指指數結果總體較上一季下滑,結果是因為市民在購買房屋、物價狀況、投資股票和就業狀況這4方面的信心錄得跌幅,其中以購買房屋方面跌幅較多;而從絕對數值中發現香港消費者在各個範疇仍然欠缺信心,特別在對未來購買房屋最為擔憂,可能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關。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