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1-2月中國服務貿易逆差下降77.2% 7個自貿試驗區試點基本實施

2021-04-08 16: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1-2月,我國服務出口335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9%;進口3786.3億元人民幣,下降18.6%。服務出口增幅大於進口40.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77.2%至432.8億元,同比減少1468.8億元。

 高峰指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值7139.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6%,服務出口表現明顯好於進口,貿易逆差減少,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與2019年同期相比,服務進出口下降14.7%,其中出口增長14.7%,進口下降30.5%。按照美元計算,今年前兩個月服務進出口1103.5億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3.7%。其中,出口518.3億美元,增長31.1%;進口585.2億美元,下降12.5%。

 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服務出口同比增長超過20%。1-2月,我國服務出口335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9%;進口3786.3億元人民幣,下降18.6%。服務出口增幅大於進口40.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77.2%至432.8億元,同比減少1468.8億元。出口增長最快的領域是運輸,增幅達到了93.9%。

 二是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今年1-2月,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出口3241.6億元,增長17.2%,占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了45.4%,提升了12.7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1826.1億元,增長14.7%,占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4.5%;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金融服務、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8.4%、39.6%和30.2%。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1415.4億元,增長20.6%,占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為37.4%;進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金融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同比分別增長57.3%和32.2%。

 三是旅行服務進出口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對旅行服務進出口的影響仍在繼續。今年前兩個月,我國旅行服務進出口1280.9億元,下降50%,其中出口下降54.1%,進口下降49.6%,是導致今年服務進出口總體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務,今年1-2月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1.1%,其中出口增長29.1%,進口增長12.4%。

 2017年掛牌7個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試點已基本實施

 發言人高峰介紹,2017年掛牌的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7個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立滿4年。4年來,這7個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055項試點任務已基本實施,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15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7省市向自貿試驗區下放了1100多項省級權限,有效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也實現了在更大範圍進行改革創新實踐和探索、進一步推動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設立初衷。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積極支持自貿試驗區立足戰略定位和特色優勢深入開展制度創新,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促進國際國內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的良性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做出新的貢獻。

 中方願據權利與義務平衡原則 在世貿作出與自身能力相符的貢獻

 新聞發言人高峰就中國在世貿組織中的發展中成員地位問題進行了回應。高峰表示,中國在世貿組織中的發展中成員地位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中國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願根據權利與義務平衡的原則,在世貿組織中作出與自身能力相符的貢獻。

 高峰指出,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國積極參與世貿組織的《貿易便利化協定》《信息技術協定》擴圍協議等世貿組織談判,為促進全球貿易發展、增進民眾福祉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高峰強調,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始終與發展中成員站在一起,維護廣大發展中成員的利益,作出更多與自身能力相符的貢獻。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