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中國在台海搞「恐嚇」? 趙立堅:中國軍艦去墨西哥灣耀武揚威了?

2021-04-08 1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針對美國務院聲稱中國在台海地區搞「恐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反問說:難道中國軍艦去墨西哥灣耀武揚威了嗎?他強調,中國從來無意恐嚇誰,但誰的恐嚇也不怕;中國也不想脅迫誰,但誰的脅迫也沒用。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對中國在台海地區持續不斷的「恐嚇」行動深感關切,美方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同日,美海軍發表聲明稱,「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當日例行過航台灣海峽。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越、航行和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說,美方誣稱中國搞所謂「恐嚇」、「脅迫」。這頂帽子絕對扣不到中國頭上。

 「第一,在台灣問題上,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趙立堅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向中方作出的承諾,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我想問的是,難道中國軍艦去墨西哥灣耀武揚威了嗎?」趙立堅說。

 「第二,在全球範圍內,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美國哪裏滿足於恐嚇和脅迫?」趙立堅指出,美國近250年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約40%。有報道稱,冷戰後的30年裏,美國參與的戰爭和軍事干預多達228起。當年美國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擺拍視頻作為證據,就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主權國家大打出手,造成無數平民傷亡、無數家庭破散。美方還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美方高層官員曾表示,「我們犯過錯誤,但直面挑戰,而不是迴避」。那麼美國首先應該做的,就是對伊拉克、敘利亞人民道歉,並承擔有關責任。

 「我想問的是,不做到這一點,美國憑什麼說『直面挑戰,而不是迴避』?」趙立堅說。

 他強調,中國從來無意恐嚇誰,但誰的恐嚇也不怕;中國也不想脅迫誰,但誰的脅迫也沒用。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採取「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