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從BNO赴英港人「少講要求」看雙標

2021-04-09 03:13
來源:香港商報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近日英國各地均有民眾上街示威,抗議國會正在審議的擴大警權法案,要求當局撤回法案。倫敦國會廣場有超過一萬人聚集,其間爆發警民混戰,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玻璃樽等雜物,警員則施放胡椒噴霧及揮動警棍驅散人群,至少十名警察受傷,二十六人被捕。《警察,犯罪,判決和法院條例草案》將賦予警察更多權力遏制示威活動,對示威時間及噪音施加限制,外界擔心法例將被用來遏制異議,嚴重限制人民和平抗議的權利。

 假設有一個示威者在街上舉着抗議標語牌,同時向演講者大聲疾呼。如果他拒絕按照警察的指示抗議,可能會被處以最高2500英鎊的罰款。擬議中的法例包括「故意或不顧後果地造成公眾妨礙」的罪行。這樣做的目的是阻止示威者佔領公共場所,懸吊橋樑,阻礙交通。英國當局認為倫敦和其他地方的示威者2019年大規模佔領道路和橋樑,使警方無法應付,故需要修改法例應對阻街的示威行為。

 英國方面有評論認為英國的《人權法》規定了抗議和表達的權利,但該權利不是絕對的。如果有充分理由對抗議活動施加限制以確保公共安全或防止犯罪,則活動必須受到警察的限制。

 英國首相約翰遜3月與4個新來英的香港BNO家庭進行視像通話,香港有黃媒訪問了其中一對夫婦,他們稱「心存感激,少講要求」。「不想要求太多,令人對香港人留下壞印象。」當時他們被約翰遜問及香港現時情況如何,這對夫婦以「Zero Freedom」回應。他們稱:「接受不到這個香港政府和警察。」

 在香港作中國公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面對千載難逢的歷史大機遇,支持國家發展、擁護民族團結,擁抱大灣區優勢,發揮好自身作為在香港的國家一員的作用,是多麼令人嚮往。總有一些人不願當正常人,甘願在異地作一個對洋人低聲下氣「少講要求」的人。以「不想要求太多」來表示自己的謙遜是偽善,想不到英國人最精的,他們到埠二三個星期已經學到上手。

 在香港這批人怨天尤人,莫非經過12小時的旅程,來到英倫就會改過自新成為「少講要求」的人,難矣!這批人依然故我,只不過對方是洋人,來到異地口服心不服,偽善的英國政客和這批高舉BNO的人一起,可謂天作之合。

 有黃媒稱在曼徹斯特,有港人發起清潔街道義工活動,約20人參加。活動組織稱期望港人來到新地方,可在保存自身文化和身份的同時,認識當地文化和歷史。談及港人融入英國會否動搖港人自身身份,有人認為,香港人和英國人身份沒有衝突。對方續稱「有公民責任,為英國付出」。這是一場自我感動、自我感覺良好的行為藝術,「黑暴」橫掃香港街頭多月,破壞街道、街燈、公物不計其數,為何只有愛國團體出來清潔,這批人既然稱熱愛香港,卻是處處與香港的利益為敵,實有失港人身份,請這批人不要繼續竊用港人身份到處招搖。到英國後,發現當地人根本不會把港人當做自己人就惺惺作態掃街,此舉只怕除了向當地人宣傳自己是「廉價勞工」,亦無其他效用。

 英國正面臨警權擴大,即使一人以大聲公在街頭抗議,亦可被罰款2500英鎊,故意阻街抗議亦會犯法。英國的人權有明顯的收緊,BNO簽證持有人到埠英國後繼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反而指摘香港和新疆。當英國的示威者在街頭舉起「KILL THE BILL」,撤回法案,BNO簽證的港人稱「不想要求太多」,這樣對英國的政治冷感,拒英國社會活動於千里之外,對融入英倫還差得遠。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