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研究會:美國對外侵略戰爭造成嚴重人道主義災難

2021-04-09 10:0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人權研究會今天(9日)發表題為「美國對外侵略戰爭造成嚴重人道主義災難」的文章,歷數二戰後美國發動的主要侵略戰爭,用大量數據和事實,揭露美國發動戰爭的惡果,並指出這些戰爭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源於美國的霸權思維。

 文章指出,美國一直自詡為「山巔之城」,支持「天賦人權」,肩負「天賦使命」,時常打着「人道主義干涉」的旗號對外動武。據不完全統計,從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了248次武裝衝突,其中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約佔81%。美國的自私和虛偽也通過這些對外干涉行為表露無遺。

 發生於20世紀50年代初的韓戰,導致300多萬名平民死亡;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發生的越南戰爭,是二戰後延續時間最長也最為殘酷的一場戰爭,美軍在越南、老撾和柬埔寨投下的炸彈超過二戰期間各方投下炸彈的三倍。越南至少還遺留著35萬噸可爆炸的炸彈與地雷,需要300年才能將它們從越南的土地上清除乾淨;1991年,以美國為首的盟軍出兵伊拉克,在對伊空襲中有2500至3500名平民死亡。美軍還首次使用了貧鈾彈;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隊打着「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的旗號,公然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對南聯盟進行了78天的持續轟炸,造成近100萬人流離失所,200多萬人失去生活來源。此外,美國還以支持代理人戰爭、煽動國內叛亂、暗殺、提供武器彈藥、培訓反政府武裝等直接或間接方式頻頻對其他國家進行干涉,給相關國家社會安定和民眾安全帶來嚴重傷害。

 文章說,二戰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總統在任內都曾發動或介入過對外戰爭。從後果來看,美國發動的對外戰爭,引發了各種各樣的地區和國際危機。戰爭直接導致了當事國的人道主義災難,帶來一系列複雜的社會問題,包括難民潮、社會動盪、生態危機、心理創傷等;美國發動的戰爭還產生了外溢效應,給未涉事國家造成傷害;美國自身也成為其對外發動戰爭的犧牲品。

 文章指出,縱觀美國對外發動的多次侵略戰爭,可以看出其軍事行動導致人道主義危機的案例不在少數。在當前戰火未熄的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誤炸誤傷」頻頻發生,難民漂泊無處落腳,基礎設施千瘡百孔,國民生產停滯不前。美國選擇不計後果地動武,其背後透射出的是「美國優先」、強者通吃的霸權心態,是「唯我獨尊、寧負天下」的單邊思維。

 文章強調,歸根結底,動輒以單邊戰爭手段來解決爭端的思維模式,本身就存在問題。人道主義與霸權主義存在內在的對立,期待霸權主義國家去捍衛他國人權無異於與虎謀皮。國際爭端的解決要靠在聯合國框架下的平等協商,要靠規範完善的國際機制來協調,要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來推進。只有丟棄私利至上的霸權思維,才能避免「人道主義干預」變成人道主義災難,才能實現互利共贏,才能使各國人民都能真正享有各項基本人權。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