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百姓用得起的抗癌藥 「黃埔造」

2021-04-09 1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8日,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藥生產基地獲批商業化生產暨啟動供貨活動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知識城國際生物產業園區舉行。
 
    百濟神州是從事抗腫瘤新藥開發和商業化的中國創新企業,也是首個赴美上市的中國創新型生物醫藥企業。近日,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藥生產基地商業化生產正式獲批,成為廣東省首家獲批進行商業化生產PD-1單抗的製藥企業。首批獲准用於商業化生產的8000升產能,從即日起可用於生產PD-1抗體藥物替雷利珠單抗注射液,為全球患者提供「可及、可負擔的創新好藥」。
 

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藥生產基地的生產車間

    為全球患者提供用得起的抗癌新藥
 
    近年,百濟神州頻頻展示其在抗癌藥領域創新和商業化實力:2019年11月15日,百濟神州自主研發的抗癌新藥BTK抑製劑「澤布替尼」,成為第一個在美獲批上市的中國本土自主研發抗癌新藥,改寫了中國抗癌藥「只進不出」的尷尬歷史;2019年12月,百濟神州自主研發的PD-1抗體藥物替雷利珠單抗正式在中國獲批上市;2020年7月16日,百濟神州宣布完成價值約為20.8億美元的註冊直接發行,生物醫藥股權融資創全球之最;2021年1月12日,百濟神州宣布與全球製藥巨頭諾華達成合作與授權協議,總交易金額超過22億美元,創下目前國內單品種藥物授權交易金額最高紀錄。
 
    替雷利珠單抗注射液是第一款由百濟神州免疫腫瘤生物平台研發的藥物。2020年底,替雷利珠單抗憑藉確切療效和突出的臨床價值被納入醫保,醫保報銷前的新價格低至2,180元/支(100mg),價格降幅高達80%,年治療費用僅不到7.5萬元,符合醫保報銷適應症的患者年治療負擔更低,患者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大大提升。
 
    百濟神州創始人、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王曉東表示:「百濟神州要給中國人做最好的抗癌藥,同時也要作為中國人給全世界做最好的抗癌藥。十年來,百濟神州的使命從未改變。我們不僅致力於將前沿科學應用於創新藥物的開發,也希望讓全球癌症患者的生命更有意義。未來十年,百濟神州將從根本上改變開發創新藥物的速度和成本,整合整個產業價值鏈,並最終達成為全球數十億患者提供可負擔的創新藥物的使命。」
 
    據悉,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是廣州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重要集聚區和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的核心區,集聚生物醫藥企業超1000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325家。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超1000億元。生物醫藥領域上市企業15家(不含新三板),占廣州市75%。引進鍾南山、施一公、王曉東等海內外高端生命科學人才400多名。生物醫藥總體發展水平居國內第一梯隊。
 
    在全國生物醫藥產業中,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有三個優勢:一是產能佔優勢。在建項目生物製藥企業,包括百濟神州、瑞士龍沙、康方藥業等,在建產能達60萬升,在全國領先;二是創新藥占相對優勢,創新藥數量在全國開發區中位居前列,尤其是中美同時上市品種最多;三是體外診斷和第三方醫學實驗室佔優勢,體外診斷行業規模、第三方醫學檢測機構規模全國最大,核酸檢測試劑盒供應量佔比超全國四成。
 
    當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把生物醫藥作為其在十四五期間「黃埔萬億製造」計劃的支柱產業重點打造,建設千億級生物創新型產業集群,持續匯聚世界頂尖生物醫藥資源要素,強化醫藥、醫械、醫療、醫學聯動,加快生物製藥、基因檢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等細分領域產業發展,打造世界級創新型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的中國樣本。(記者朱樺 通訊員 黃嘉慶 范敏玲)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