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城市打造低碳交通 全球首條跨海雲軌在比亞迪下線

2021-04-09 15: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8日,全球盛行的比亞迪軌道交通迎來新里程碑,巴伊亞雲軌車輛在深圳下線。此次下線的巴伊亞雲軌是全球首條跨海雲軌線車輛,比亞迪也成為中國首家在軌道交通裝備領域出海的民營企業。下線儀式在比亞迪全球總部深圳舉行,巴西巴伊亞州州長魯伊·科斯塔、副州長若昂·里昂,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邵英軍女士等線上共同見證。
 
 
    基於對雲軌新模式的滿意表現,魯伊·科斯塔州長始終堅持認為,巴伊亞雲軌項目是實現城市交通現代化的重要國際合作的象徵。他表示,在將巴伊亞州作為巴西的第二個地鐵擴建項目之後,這個現代化交通工具讓巴伊亞州在實現現代化路上邁出了一大步,而傳統火車線路已經不再能夠滿足運營條件,將會被雲軌取代。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美洲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李柯表示,此次交付的列車專門為巴西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環境量身定製,車輛行駛平穩、乘坐舒適,設計人性化、智能化,將為乘客帶來更舒適和便捷的綠色出行體驗。巴西將比亞迪「綠色大交通」方案全面落地,先後引入純電動大巴、卡車、出租車和雲軌在內的零排放交通產品,成為拉美地區的環保先行典範。未來,比亞迪將繼續潛心耕耘,用領先的新能源技術與優質的軌道交通產品,助力世界城市打造低碳交通,實現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巴伊亞雲軌車輛是全球首列下線的海外版雲軌車輛,是比亞迪為巴西當地特別定製,符合當地規範、契合當地需求。車輛採用流線型設計,兼具設計美感與降低風阻;大規格車門,配合無障礙進出設計,無論行走、坐輪椅、推嬰兒車都可以舒適出行;車廂連接處無阻隔,通透性好,側面配備大車窗,景觀性好;使用空氣彈簧懸架系統確保車輛行駛靜謐、平穩。另外,車輛搭載了領先的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及智能乘客服務系統,實現列車高度自動化,可以按照最優模式提供更精準的運營控制,可靠性更高、安全性更好,提升運營效率、保障準點率;同時車載PIS、CCTV、緊急對講等系統實時服務乘客,確保安全便捷的乘車體驗。車輛後期也可以根據實際運力需求進行靈活編組。
 
    據介紹,巴伊亞雲軌線路全長 23.3公里,共設25站,建成後將與巴伊亞現有地鐵銜接,形成各種城軌制式互補、多種運量結合的公共交通網絡。由於當地地形、社區形態、拆遷成本、後期運量等多種因素影響,用於該線路的軌道交通產品必須同時符合多項極為嚴苛的技術指標。
 
    雲軌,是比亞迪為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組建1000多人研發團隊、歷時5年、累計投入50億元成功打造的跨座式單軌交通系統。造價低、工期短,最小轉彎半徑僅45米,最大爬坡能力達10%,地形適應能力極強,綜合優勢非常突出,可廣泛用於大中城市的骨幹線和超大型城市的加密線、商務區、遊覽區等線路。
 
 
    對於巴伊亞而言,雲軌的創新技術完美解決了施工、運營過程中存在的很多難題。比如,擁有獨立路權不佔路面,軌道下方空間仍可被改造成步行區域,高架敷設方式能夠避免此前列車經常被大水淹沒的困擾;線路綜合監控系統及智能化系統的應用可以第一時間發現風險、解決問題,降低了人工工作量等。除此之外,該項目還有一個更大的亮點在於,它跨海修建,不僅能為沿線居民提供舒適、低碳、智能的公共交通,還將為巴伊亞帶來「乘坐雲軌空中看海」的旅遊新體驗,助力城市樹立文化旅遊品牌,用智能服務提升出行體驗。
 
    據悉,雲軌的「落戶」讓當地人民充滿了期待。早在2019年2月13日簽約當天,就有大批市民在巴伊亞州政府門口舉起寫著「非常歡迎VLT,感謝您,州長」的橫幅,高聲喊道「讓我們一起把它變為現實。」 比亞迪巴西分公司總經理李鐵還介紹稱,雲軌項目組時隔半年再次去當地考察項目進展時,市民一眼就認出他們,親切地打招呼。2020年1月3日,巴伊亞雲軌線的整體設計方案正式獲德州政府批准,從方案獲批到雲軌下線,僅用了一年多,比亞迪雲軌項目在全球疫情影響下也展現出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魯伊·科斯塔州長直言,「雲軌技術非常先進,中國的軌道技術比其他國家的技術好太多,我相信中國的技術。」
 
    比亞迪軌道交通作為中國「新基建」代表頻頻出海,將中國方案帶到世界各地,深受各國青睞。僅在巴西已是連下兩城,2020年4月27日,比亞迪和巴西聖保羅地鐵公司正式簽署聖保羅市軌道交通17號線項目合同。截至目前,來自美洲、亞太、歐洲、非洲的20多個國家及城市正在與比亞迪積極洽談軌道交通項目,部分國家項目已經在建設中。(記者 焦家志 通訊員 李偉偉)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