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掉線」讓司機自殺?北斗工程師:誤會太多

2021-04-09 16:00
來源:中科院中國科普博覽

 近日,河北貨車司機金德強疑因衛星定位系統掉線被扣車,查扣車輛罰款2000元,之後自殺身亡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中國科學院科普雲平台官方賬號今日刊文稱,很多網友因為「北斗」這個名字開始對北斗衛星口誅筆伐,文章認為,我們需要更多、更多地科普這些常識,開放用戶討論。另外,是否應該考慮,嚴懲那些打着要求的名義,向司機、漁民強行推銷「北斗」產品的行為,這不僅直接損害普羅大眾的利益,還會使大家對我們的國之重器失去信任感。

 全文如下:

 我們需要更多、更多地科普這些常識,開放用戶討論。另外,是否應該考慮,嚴懲那些打着要求的名義,向司機、漁民強行推銷「北斗」產品的行為,這不僅直接損害普羅大眾的利益,還會使大家對我們的國之重器失去信任感。

 近日,一則貨車司機被罰款扣車後服毒自殺的新聞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作為一名普通人,為和我們一樣為生活奮鬥的鮮活生命的逝去感到心痛;同時,作為一名參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的工程師,也收到了不少朋友的關心和疑問,看到了很多網友因為「北斗」這個名字開始對北斗衛星口誅筆伐。

 我想,在我們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在開展規模化、產業化、國際化的當下,針對一些我看到的誤會,有必要把我了解的一些情況和大家交流。

 首先,包括北斗、GPS在內的衛星導航系統被稱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對普通民用是完全免費的,不存在收費一說。衛星導航系統一直在向地球方向播發導航信號,你收或者不收信號,它都在那裏。

 大家可以把導航系統服務想像成廣播電台,而用戶是拿着半導體收音機,電台會持續播發節目(通過無線電)。正常情況下,無論用戶是否有收音機,信號是持續播發的。當然你想聽節目,可能需要從商業公司購買收音機,而導航系統本身是不直接向用戶收費的。

 在導航系統已經運營情況下,我們說系統好不好,其中關鍵一條是評估導航信號質量,如信號裏的一些參數精度、系統是不是可靠穩定(如信號中斷)、抗干擾等特性。有很多的專門的評估機構會測評這些指標,這些機構有專業的導航接收機(比較貴的那種),時刻監測導航信號,而且,系統一旦出問題,千千萬萬的用戶也會感受到,因此,如果導航系統能力不行、導航信號不好,根本是瞞不住的。(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除了靠個人體驗,大家好像很少接觸到導航信號質量的評估結果?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專業評估機構發布的評估結果往往是量化的、專業化的、難以被普通人理解的,很需要更多專業人士參與進來,進行科普,用大家能聽懂的話,去傳達這些評估結果。)

 其次,我們手機或者是司機用的導航儀,裏面有個導航晶片模塊,這種模塊一般是由商業公司生產,每個商家算法、性能都會有所差異。

 當然,單純的衛星導航系統(中、美、俄、歐),也確實有盲區,比如車過隧道、建築物遮擋、深水下等,所以好的導航儀一般會結合慣性導航、或者室內定位系統進行算法聯合,讓用戶感受到無縫切換。甚至在定位結果投影地圖時,做平滑處理,使用戶有好的定位體驗。

 最後,我個人還是覺得,我們需要更多、更多地科普這些常識,開放用戶討論。另外,是否應該考慮,嚴懲那些打着要求的名義,向司機、漁民強行推銷「北斗」產品的行為,這不僅直接損害普羅大眾的利益,還會使大家對我們的國之重器失去信任感。

 本文作者: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宋葉志,曾負責北斗增強系統的格網電離層研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