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機械人產業發展白皮書(2020年)》發布

2021-04-09 2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9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深圳市機械人協會在2021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院士論壇上聯合發布了《深圳市機械人產業發展白皮書(2020年)》。據了解,《白皮書》由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指導,中科院深圳先進院與深圳市機械人協會自2014年起共同連續發布。
 
    《白皮書》數據顯示,2020年深圳市機械人產業總產值為1434億元,較2019年的1257億元增長14.08%,產值增速顯著回升,回歸發展快車道。深圳市機械人企業總數量達842家,較2019年的757家增長11.23%,其中深圳市機械人協會會員企業接近580家。
 
    2020年,受疫情影響,機械人成為抗疫主力軍,產業呈爆發式增長。值得一提的是,商用服務機械人銷售收入顯著增長,較2019年提升71.46%,首次整體轉虧為盈。《白皮書》顯示,2020年深圳工業機械人產值為904億元,較2019年增長9.98%,其中系統集成商企業產值佔比高達50%,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1.50%。2020年深圳市非工業機械人產值為530億,同比增長21.84%,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占機械人產業總產值達36.98%。
 
    此外,本年度《白皮書》總結了2020年深圳市機械人企業專利申報情況和融資情況。從專利成果上看,深圳市機械人產業專利申請和授權量都進入高速增長期,2020年深圳市機械人產業專利申請達7793件,專利授權3242件,其中產業專利主體大部分為機械人企業。隨着科創板的快速擴容,對上市企業尤其強調「硬科技」,而作為硬科技代表的機械人企業近年來也備受投資者青睞。2020年深圳機械人行業融資總額超過186億元,融資事件超過45起,IPO上市企業9家,其中單筆最大融資額達10億美元。
 
    《白皮書》提到,深圳市機械人產業發展面臨三個趨勢:第一是5G將加速推動機械人技術和產品網絡化發展;第二是產業集群的培育為機械人發展提供豐富應用場景和技術支撐;第三是物流機械人異軍突起,面對物流領域的變革,物流機械人大量湧現,成為最為活躍細分方向之一。在此局勢下,白皮書對機械人企業提出了三點發展建議:利用生態轉型刺激機械人需求;加速數碼技術與機械人技術的融合;發揮集群平台作用,加速與場景融合。(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