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西鄉街道2021年「三月三」上巳節正式開幕

2021-04-09 21: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9日下午一點,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2021年「三月三」上巳節正式開幕。西鄉街道轄區25個社區組成的25支社區風情隊第一次整齊亮相巡遊,他們或展現「蠔」情,或表達「獅」意,或還原傳統漁耕,或展示民俗風情,與飄色隊伍、龍鳳、麒麟舞等傳統民俗表演相映成趣,掀起陣陣歡樂的熱浪,贏得觀眾的陣陣喝采聲。
 
 
    今年的「三月三」北帝廟會將持續7天,除了北帝出位、歌舞風情匯景大巡遊、千歲大盆菜宴、木偶戲、粵劇等精彩絕倫的民俗大戲例牌菜之外,西鄉街道還創新推出了寶安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詩經》情景劇表演、漢服秀、經典歌曲聯唱、千人合唱快閃等文化大餐。因疫情防控考慮,往年沿着老街一字排開的盆菜流水席今年由居民打包帶回家品味。與線下活動同步開展的線上圖片、視頻直播,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的展現了廟會盛況,讓市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民俗文化盛宴,感受西鄉傳統文化魅力,延續百年根脈。
 
    西鄉北帝古廟「三月三」廟會距今有500多年歷史,是西鄉街道獨特、群眾參與最廣、影響深遠且延續多年的民俗文化活動,已成為深圳規模最大的傳統廟會,是深圳市非遺文化項目。作為寶安文化資源最為豐富的區域之一,西鄉街道不斷創新形式保護和弘揚傳統文化。多年來,為了讓非物質文化遺產「活」起來,西鄉街道穿點成線,整合提升片區資源。將北帝古廟、王大中丞祠、綺雲書室、鄭氏宗祠、錦庭書室五大古建建築連成有機整體,綜合優化環境,打造「兩街三古建」文化歷史街區,打通區域聯繫,使商業互通,形成片區效應,增強街區歷史活力。
 
 
    據悉,西鄉街道不斷創新文化表現形式,豐富傳統文化內涵。新增木偶互動短劇和王大中丞祠原創情景劇《撫民留善政》,用傳統木偶布袋戲、情景劇等形式展現《文天祥》、《四大賢母-孟母》、王來任等歷史文化故事,推出原創「學習強國」木偶快板劇,打造「學習強國」學習娃-王學習,使古建築、古技藝的文化內涵傳下去。同時,西鄉街道利用西鄉本土特色,開展了北帝古廟「三月三」廟會、「西鄉之聲」音樂會、國際手風琴藝術周等一系列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品牌文化活動,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激活百年文化基因,不僅繁榮了本土文化藝術事業,還讓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大大提升。
 
    據悉,西鄉北帝三月三廟會是西鄉民眾為北帝賀誕而舉行的大型系列民間傳統文化活動,已有上百年的傳承歷史。項目主要分布於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廟會舉辦地點為西鄉北帝古廟,以及廟前的真理街、河西路方圓約兩公里的範圍內。
 
    北帝是道教傳說中的司水之神,又被稱為北方真武玄天上帝。西鄉臨海,當地民眾自古尊奉北帝為指引船隻航行、護佑百姓平安的北極星。明朝中晚期是民間對北帝崇信最為普遍的時期,西鄉北帝古廟亦於此時興建。北帝古廟現存有清朝光緒十七年所立牆碑,碑文明確記載:「真武玄天上帝廟建於明朝萬曆年間,康熙……嘉慶,道光間疊次重修」。西鄉民間篤信北帝誕於農曆三月初三,於是在「三月三」期間出現了北帝廟前的祭祀與賀誕活動。隨着歲月的演進,西鄉北帝三月三廟會逐漸成型,成為西鄉人最為熱衷的民俗活動。
 
 
    廟會每年一次,自農曆二月二十七日(逢大月份則為二十八日)至三月六日,連續九天,主要內容有:一、廟內外祭祀活動。包括農曆二月二十七日午時舉行的北帝「出位」(出巡)儀式、三月初二吉時舉行的北帝「歸位」儀式,以及法師祝壽齋醮科儀;二、廟會大巡遊。隊伍沿廟前街道轉圈巡遊約兩公里,進行賀誕和獻演,彼時西鄉及相鄰地區的民俗歌舞隊攜龍鳳舞、獅舞、麒麟舞、高蹺、「飄色」等西鄉傳統民間舞蹈,營造熱鬧歡騰的喜慶氣氛,還原傳統婚嫁、漁耕等本土生產、生活場景,以及「財神蒞西鄉」「八仙過海」「女巡按」等神話故事;三、九天十二場的木偶劇和粵劇演出。上演劇目多為神話劇;四、千歲大盆菜宴。每年參加廟會系列活動的計有十萬之眾。
 
    據悉, 舊時廟會由西鄉商會出面安排各商舖籌款並組織巡遊隊伍。1992年北帝古廟重修後,則由古廟理事會及「大元首」(主事者)牽頭;2012年起由公推的古廟理事會會長、第五代主要傳承人黃鎮光具體負責安排籌資和舉辦賀誕活動事宜。上百年來,西鄉北帝三月三廟會都是由民眾自發組織,它是目前深圳規模最大的傳統廟會,它對於增近港澳同胞和周邊百姓的家園意識、文化認同,都產生了不同凡響的感召力和影響,具有鮮明的社祭特徵、民俗特徵、「民辦」特徵,以及重要的傳統文化價值、民俗研究價值、民間藝術研究價值、社會價值。項目已入選寶安區和深圳市的區級、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記者 王娜 通訊員 都廣婷)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