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計劃5年內建成廣深醫療高地「雙子星」

2021-04-09 23:56
來源:中新社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9日在廣東高水平醫院建設專題發布會上稱,計劃通過3年至5年時間,基本建成廣(州)深(圳)醫療高地「雙子星」,形成以若干家中國內地一流、世界領先的醫院為引領的高水平醫院建設體系。

 廣東當天發布《進一步推動高水平醫院建設發展實施方案的通知》,從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頂尖醫學中心、建設大灣區高水平醫院等4個層級考慮布局,在第一期30家高水平醫院的基礎上,廣東今年新增第二期20家高水平醫院,計劃到2025年,全省50家高水平醫院在臨床、科研、綜合排名、人才培養引進等方面實現突破。

 為了實現高水平醫院的建設目標,廣東也給予政策保障,其中,建立海外先進藥品、醫用器械引入綠色通道,用足用好國家臨床急需藥品一次性進口政策;將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和臨床急需、港澳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醫療器械的使用權限擴大至所有高水平醫院。

 2018年以來,廣東官方推動高水平醫院建設。經過3年多的建設,廣東省首期30家高水平醫院共開展前沿醫療技術975項,其中,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完成全球首例無缺血腎移植手術;建設高水平臨床科研平台,提升創新轉化能力,其中,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推動抗腫瘤藥物註冊上市27個。

 同時,首期30家高水平醫院加快拔尖醫學人才培養,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鍾南山獲「共和國勳章」;醫學專科梯次發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第一期建設的高水平醫院,該院院長肖海鵬在會上介紹,該院將從強化疑難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設精準醫學創新研究平台,打造國際一流創新研究團隊等5個方面發力打造廣東國際精準醫學中心。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黃錦坤表示,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一期場地建設工程已完成,將於4月投入使用。主體場地廣州呼吸中心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工程實體將於2021年6月底完工。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