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深高鐵嘗試「公交化」運營

2021-04-10 20:10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4月10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其中,廈深高鐵在達速提質的同時,首次嘗試「公交化」運營模式,票種再添「新成員」,推出計次票和定期票。

 記者當日從廣鐵集團了解到,廈深高鐵也稱杭深鐵路廈深段,全長514公里,是中國東南沿海地帶連接福建省和廣東省之間的快速鐵路通道,自2013年開通以來,客流需求旺盛,人員來往密集。該鐵路途經深圳、汕頭、廈門3個經濟特區,接通珠三角及東南多個沿海城市,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南段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4·10」新圖實施後,廈深高鐵深圳北至廈門北間所有動車組運行時速將由原來的200Km/h達速250Km/h,平均壓縮運行時間32分鍾左右。同時,鐵路部門安排深圳北至廈門(北)快車7對,途中僅停靠漳州、潮汕、普寧、潮陽等大站中的1至2個站,深圳北到廈門北全程最快僅需2小時30分,較原有旅時壓縮1小時左右。

 據廣鐵集團客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4月10日起,為給廈深高鐵沿線旅客提供更方便、合理和多樣化的客運產品,廣鐵集團進一步在廈深高鐵發售原有單次車票的基礎上推出「20次計次票」和「30日定期票」兩款新型票制產品。持有者可在規定的有效期內,乘坐有限次數、指定到發站及席別的列車。

 該負責人說:「旅客購買『20次計次票』後,可於90天內乘坐20次指定到發站和席別的廈深高鐵動車組;『30日定期票』則是指購買後30天有效期內,最多可乘坐60次指定到發站和席別的廈深高鐵動車組,乘車人可根據自己的出行習慣選購。」

 深圳北站相關負責人說:「新型票制產品的最大優勢是便捷,也是鐵路部門在廈深高鐵實行公交化運營模式的新嘗試,對於需要在廈深線上頻繁出差的商務人士或是每日都需往返兩地通勤的市民來說,今後出行不用一次次買票,只需攜帶身份證就可進站乘車,方便快捷。」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