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最快地鐵再迎建設節點 十八號線首通段短軌貫通

2021-04-11 17: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速度最快的地鐵線路再迎建設節點,近日,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萬頃沙至冼村)短軌宣告正式貫通,為其他專業全面開展後續施工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全長58.3公里,為全地下線路。自2020年7月10日正式開始鋪軌以來,在面對施工前期因素制約多、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廣州地鐵聯合施工單位中鐵建華南建設有限公司廣州地鐵十八號線五分部(中鐵十一局管段)積極優化施工組織方案,整合施工資源,調集了1000多名管理人員和3000多名施工人員,在原計劃13個機械化鋪軌基地的基礎上,新增8個人工散鋪基地,投入25台混凝土運輸車、52台軌道車、110多台鋪軌機、10台焊軌機,多班組倒班輪流施工。
 
    今年春節期間,為確保如期完成施工節點任務,3400多名地鐵建設者選擇堅守一線,加快推進軌道工程施工作業,創下了日鋪軌兩公里的新成績,為首通段短軌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十八號線首通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5%。8座車站均已封頂,進行車站裝修及機電安裝施工;7個區間已全部貫通,進行軌道、供電等專業施工。萬頃沙車輛段進行機電安裝施工。番禺廣場至隴枕停車場出入場線軌行區及隴枕停車場已三權移交。
 
施工工人在進行軌道施工作業。 楊銘德_攝

    廣州3在建十一條新線進度更新
 
    廣州地鐵近日也更新了截至3月底在建地鐵各新線的進度。
 
    二十二號線:首通段(番禺廣場-陳頭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4%。4座車站均已封頂,進行車站裝修及機電安裝施工;3個區間已全部貫通,進行軌道、供電等專業施工。陳頭崗停車場及出入場線已三權移交:後通段(陳頭崗-白鵝潭):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4座車站中,2座開始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施工前準備;4個區間中,1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施工前準備。
 
    七號線西延段(廣州南-美的大道):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5%;8座車站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並移交機電;8個區間已全部貫通,益豐停車場出入場線已貫通。8座車站及益豐停車場正在進行機電設備安裝施工,軌道正在施工,供電工程正在施工。
 
    十一號線(火車站-琶洲-火車站):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4%;32座車站中,1座正在進行前期準備,2座已建成開通,7座已封頂,其餘進行土建施工;32個區間中,1個已建成開通,5個已貫通,14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其餘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赤沙車輛段和出入段線進行土建施工。
 
    十三號線二期(朝陽-魚珠):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8%;23座車站中,1座已封頂,20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施工前準備;23個區間中,3個區間已貫通,11個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施工前準備,魚珠停車場和凰崗停車場正在進行土建施工。
 
    三號線東延段(番禺廣場-海傍):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5%;4座車站中,1座已封頂,3座正在進行土建施工;4個區間中,2個開始土建施工,其餘2個進行施工前準備。廣州新城停車場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
 
    五號線東延段(文沖-黃埔客運港):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1%;6座車站中,5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1座進行前期準備;6個區間中,4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個進行前期準備。雙崗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七號線二期(大學城南-水西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37%;11座車站全部進行土建施工;11個區間中,7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4個進行施工前準備。姬堂停車場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
 
    十號線(西塱-石牌橋):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7%;14座車站中,13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1座進行前期準備;14個區間中,1個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廣鋼新城車輛段進行土建工程施工。
 
    十二號線(潯峰崗-大學城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0%;25座車站中,1座進行前期準備,1座已封頂,其餘進行土建施工;24個區間中,7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施工前準備工作。槎頭車輛段、大學城南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十四號線二期(嘉禾望崗-廣州火車站):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6%;8座車站中,5座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3座進行前期準備;8個區間中,1個已貫通,1個正在進行土建工程施工,其餘6個進行施工前準備。(註:以上車站名稱僅為工程暫定名稱,標準站名應以市政府批准公布為準。)(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陳虎輝 王際文 胡錦輝)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