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有片丨潘志明:懷著初心 在大灣區做最接地氣的創業者

2021-04-13 10:02
來源:香港商報

 「快樂足球通達世界」是它的初創企業的座右銘。作為一名新移民,港青潘志明北上廣州,將創業方向錨定在足球培訓行業。從大學修讀廣告到跨界於足球培訓,源於他對足球和這個行業的熱愛,為了做出擁有自己風格的產品,驅動他走向創業之路。雖然在他口中,創業之路有點「LOW」,但卻很接地氣。從簽約培訓場地,找產品贊助,到拉場地廣告,甚至為一家附近的餐廳做足球比賽,潘志明善用資源,加上個人靈活的想法,將外人認為的不可能變成可能,廣告學迅速轉化為「實戰」,涓涓細流的轉化為創業的成本,讓初創企業很快進入穩定的贏利狀態。

 新移民的足球成長夢

 祖籍廣東梅州的潘志明是一位香港新移民,他出生於深圳,在梅州度過了初中階段,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完成大學本科教育。

 雖然沒有在香港接受過教育,但他對香港並不陌生,在初中及高中階段的暑假,他都有去香港實習。在他看來,香港既是一個國際大都市,但又美中不足,生活空間較為狹窄,不如大灣區的城市寬闊,同時,工作節奏比較快,壓力也比較大。

 與本土出生長大受教育的港青不一樣,潘志明的親戚、朋友圈大都在內地,他更喜歡在內地發展,也適應內地的生活環境,所以畢業後的職業停留地就選擇在大灣區。

 從初中在梅州讀書開始,潘志明就愛上足球,並成為一直伴隨他成長的熱愛,在他看來,一個人愛上足球是一輩子的事情,踢球能帶給人以正能量,培養大家團隊的精神,磨礪人的意志,提高身體素質,認識的球友也是一輩子的。因此,足球才成為世界第一運動。

 創業夢想萌發時,潘志明當與大學時隔壁宿舍的同學一拍即合攜手創業,這位擁有英國拉夫堡這間全球最頂尖體育大學留學經歷的同學現在是他的創業合夥人。

 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助力創業

 確定了創業方向,潘志明最終把創業地點選擇了廣州,一方面是家人及朋友圈在廣州比較多,此外,廣州這個城市人口基數大,也有好的足球俱樂部,足球氛圍好,是開展足球培訓的理想地方。

 不過,對於剛剛走出校門的他而言,特別是拿著香港身份證,他根本不知道怎麼啟步去創業。所幸內地政府對港青創業的大力支持,在電話諮詢後將他介紹到廣州天河港澳青年之家。這裏的專業秘書給了他很多及時的幫助,不僅免費提供了創業場地,還提供了詳細的創業諮詢服務,按照港澳青年之家提供的幫助,他順利完成了工商登記、稅務、銀行開戶等創業初期的手續問題,正式開啟在廣州的創業之路。

 他特地選擇在2020年的教師節,也即9月10日這一天,正式簽下自己的足球訓練基地,作為廣州天澤體育文化有限責任公司業務開展的第一天。從此,他陸續聘請教練,與三間中小學簽訂足球培訓業務,並在自己的培訓基地展開青少年足球培訓。時間僅僅過去三四個月,他的培訓基地已擁有60個小朋友進行足訓,建立穩定的贏利模式,並已實現持續的贏利,為自己的創業開了一個好局。

 事業鍾情於有準備的人

 講起自己的創業故事,好像一切都很簡單,其實,成功一向只留給有準備的人。為了實現足球強國的夢想初心,潘志明做了很多準備,他去英國考察足球培訓市場;去廣州的足球培訓基地上班了解行業運作規律。

 為了找到合適的訓練基地,他通過數據分析,了解廣州足球培訓基地的分布,並最終選擇在廣州的西灣路籤下足球基地。這裏競爭少,附近有三大樓盤,人口密度高,市場大。

 聆聽潘志明的創業故事,你會發現他其實有很強的資源整合能力,並將大學的廣告學知識運用自由,找市場痛點,尋求合作共贏,並最終讓公司贏利。

 在創業初期,為了獲得穩定的收入來源,降低投資成本,潘志明會把訓練基地分租獲取收益,通過做球場廣告,獲得收益,並與餐廳合作,舉辦專場足球比賽拉來贊助,助力餐廳銷售額提升。

 現在的目標,就是希望盡快把公司的主營業務培訓做強,能過良好的服務樹立客戶信心,然後延伸公司經營上下游業務,努力把這個公司壯大,把這框架壯大,只有這樣,才能度過前期自己去找客戶,到後期客戶有需求,就會想到你的服務。

 到大灣區創業跟上國家政策節奏

 如果數理化教育是剛需,那麼足球培訓更多體現在興趣的投資,但潘志明無疑踩在政策節點上,這對他的創業提供了最好的政策環境。現在國家全方位的發展素質教育,國家政策方針把足球加在應試教育裏面,不管在中考還是在高考,足球都成為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這更加深了他在大灣區發展的信心。

 談起創業心得,潘志明說自己一直「不忘初心」,那就是對足球的熱愛,希望中國人能夠把足球踢好,去告訴全世界的人,中國足球也不是他們印象中的模樣。

 他說,也許聽起來很幼稚,然而正因為有了初心和夢想,才能支持你去創業,運用自己能力,支撐每一部小的目標的達成,支持你踏踏的夢想,通過一點點就積累走向夢想實現的那一天。

 「創業並不總是那麼高大上,其實是越接地氣越容易成功」。潘志明說。

 現在的潘志明創業已經步入正軌,他也在踏實的往前走,他的計劃是走出廣州,在大灣區建立更多足夠培訓基地,並以足訓為主業,拓展上下游業務,實現自己公司的願景:「快樂足球通達世界」。(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