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詐騙逾420萬港元

2021-04-13 2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廉政公署指昨日(12日)落案起訴1名衛生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控告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欺詐,在該中心為3個國際和海外衛生組織提供總值逾420萬元結核藥物測試及其他服務時,濫用公職以謀取私利。

 廉署透露該前顧問醫生為63歲的甘啟文,他被控7項罪名,分別是4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違反普通法;2項欺詐,違反《盜竊罪條例》第16A(1)條以及1項使用虛假文書,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73條。

 廉署表示4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是在2005年9月至2013年1月期間發生;控罪指被告涉嫌在執行其公職過程中或在與其公職有關的事上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故意作出不當行為;至於其中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罪表示被告涉嫌向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或其1名代表虛假地表示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是等同衞生署之公共機構;而自己獲授權與該研究所簽署服務協議,舉辦有關追蹤食物傳染病的7個工作坊及1個會議;至於總值1500萬日圆資助會交給衞生署主辦該等活動。

 廉署續指另外2項公職人員行為行為失當控罪提到被告涉嫌向世衞或其兩名代表虛假地表示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是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的合作夥伴或「工作夥伴」;而自己獲授權就該實驗室所提供有關結核藥物敏感測試服務,並與世衞簽署3份協議及就該等協議總值逾6.4萬美元之服務費會交給實驗室以提供有關服務。

 廉署透露餘下1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罪指被告涉嫌向創新診斷基金會或其1名代表虛假地表示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是等同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的非牟利組織以及該協會獲該實驗室許可代其收取費用;而自己獲授權就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所提供有關結核藥物敏感測試之培訓及技術支援,並與該基金會簽署兩份諒解備忘錄及就該兩份諒解備忘錄總值約24萬美元服務費會交給實驗室以提供有關服務。

 廉署表示2項欺詐控罪主要是在被告開始其退休前休假之後發生;而該2項控罪指被告涉嫌於2012年4月至2014年3月期間向上述其中1名世衞代表虛假地表示,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是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的「工作夥伴」,而該實驗室沒有獨立銀行戶口可以收取世衞付款,並意圖詐騙而誘使該名代表簽訂另外3份有關培訓和結核藥物敏感測試協議,並就該等協議將共約8萬美元轉賬至上述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銀行戶口,而導致被告獲得利益。

 廉署透露餘下1項控罪指被告涉嫌於1992年12月使用1份虛假本港銀行戶口申請表格,以意圖誘使該銀行職員接受它為真文書;該表格據報是用以開設上述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銀行戶口。

 廉署指被告已獲准予保釋,明日(14日)會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以待案件將轉介區域法院答辯。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