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潮水退去方知誰在裸泳

2021-04-13 23: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年底,幾乎所有研究機構都一致看淡美元,但早前高盛宣布「全面結束推薦做空美元兌一籃子貨幣交易」,市場重新審視美國的經濟復蘇和快速上升的國債收益率,但有分析師提出,當美元不再是避風港,而在很多時候成為風險貨幣中的一員,那麼它的根本將會改變,市場亦將迎來巨變。

 上周五,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內地3月份的通脹資料,筆者注意到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大幅升4.4%,而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0.4%。不禁讓人發問,內地的通脹是否要來了?筆者認為大可不必過分焦慮,因為PPI的高企主要是與貨幣政策刺激下房地產投資的走勢高度相關的。現在內地幾個房價上漲快的主要城市官員都被住建部約談,要求嚴格貫徹「房住不炒」理念,嚴查非法流向樓市的資金,相信今年之後的走勢會相對平穩。同時,生產資料價格同比高達5.8%,而生活資料價格卻只有0.1%,說明內地的通脹資料是一個通脹與通縮並存的矛盾模式,經濟復蘇還處於非對稱的一個階段。

 現在言加息為時尚早

 另外,由於開工時間早,沒有像海外其他國家一樣的勞工補貼,中國的居民就業和收入沒有獲得多少提升,消費能力亦無法在疫苗全面接種完全回升。這麼一看,穩定的疫情控制和相對保守的貨幣政策帶來的不是通脹,而是通縮。至於人行之後會否加息,主要看的還是經濟修復是否到位,現在面對的情況是核心CPI和服務業CPI持續下行,所以筆者認為還遠沒有到談加息的時候。

 4月初本港有5天的長假,清明作為香港及澳門的重要節日及公眾假期,不少港澳市民為了避免人多擁擠,提早數星期拜山,不一定恪守清明當日掃墓祭祖的傳統。筆者認為資本市場也是如此,當一個資產裏擁擠了大批跟風投資者的時候,往往就是最應該急流勇退的時候。股神巴菲特有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近期金價在美元重拾弱勢後開始逐漸有些反彈,對比中國的穩定發展前景和低通脹預期,投資者可考慮逢低吸納黃金及人民幣資產。

 本周策略

 近日美匯指數見高位93.43後顯著回調,更一度跌至接近92.00邊緣,主要受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持續下跌所帶動。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會一直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直至經濟完全復蘇,又淡化通脹風險。不過,鮑威爾認為經濟即將進入高增長時期,但示意勞動參與率明顯改善,才開始考慮退出寬鬆政策。由於鮑威爾對經濟前景表示樂觀,對美元仍會有一定支持。

 市場正注視美國本星期公布的消費物價和零售銷售等主要經濟數據,以進一步評估經濟復蘇進展。筆者估計美匯指數將繼續維持在91.50至93.50水平區間上落。早前整體美元持續反彈,人民幣兌美元亦不能幸免回調至6.58水平。現時人民幣處於調整階段,預料人民幣兌美元會於6.50至6.60區間反覆上落,投資者可候6.58至6.60附近水平吸納人民幣。

 至於黃金方面,倫敦金上周曾走高至每盎司1760美元水平,現上方阻力為1780美元,下方支持分別為1720及1680美元,可考慮在每盎司1680至1720美元水平增持。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