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因應社會訴求提供誘因 接種率愈高放寬愈多

2021-04-14 04: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3日表示,聽到社會有聲音要求加大接種疫苗誘因,故日前提出以「疫苗氣泡」為基礎的抗疫新路向,她又以自己以身作則先接種疫苗為例,證明打針有用,強調「打一定好過唔打」。她又指,當局亦已無數次解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作用,也有科技專家表明不存在監控功能,反問要求市民多走一步「嘟一嘟」是否很過分。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疫苗接種率低,故設計「誘因」鼓勵市民接種,強調接種率愈高愈好,有利放寬更多措施、推出「旅遊氣泡」等。她說,香港經歷15個月抗疫工作,迎來新路向,與其他國家一樣,下一步靠疫苗抗疫,而目前全球已有7億多人接種疫苗,在國際層面疫苗接種是最重要的抗疫措施,看不到為何香港是例外。

 以身作則打疫苗後無不適

 她續指,市民起初對疫苗猶豫,包括受假消息誤導,故自己以身作則,先接種疫苗證明打針有用,強調「打一定好過唔打」,她又說:「你也可以看到我一直都沒有任何不適,現在還越做越精神,這就說明了接種疫苗是有其好處。」她續稱,本身能夠保護家人已是接種疫苗的最大原因,但目前情況裹足不前,留意到社會有很大訴求希望政府提供具體誘因,故日前公布相關抗疫措施。

 林鄭月娥提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自推出以來已有近400萬人下載,使用的處所數以萬計,很多市民都習慣使用,而當局亦已無數次解釋「安心出行」的作用,科技專家表明其不存在監控功能,她反問「為了公共衛生,要求市民多走一步,只是『嘟一嘟』,是否很過分呢?」

 將晤業界敲定放寬執行細節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多個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將在未來一星期內約見業界,敲定在「疫苗氣泡」下放寬營業限制的執行細節,包括因為各種原因、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進入處所時應如何出示相關證明等,希望逐步回復常態之餘,亦可避免措施「一刀切」。她又認為措施的大前提是想提供誘因,讓市民透過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家人及社會,強調不希望有僱主因為員工不打疫苗而解僱他們。

 因應早前發生有市民前往非預約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而獲得接種新冠疫苗的事件,政府已完成檢視相關程序,並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實施多項措施,包括加強核查程序、改善接種中心內外的標示,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當局已加強員工的訓練和要求各接種中心提高警覺,中心主任須加強監察其中心的管理和員工的工作。為讓市民清楚知悉其應該前往的疫苗接種地點,各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均已獲編派獨有的場地編號,科興(Sinovac)疫苗接種中心的場地編號會以「S」字母開首,復必泰(BioNTech)疫苗接種中心的場地編號會以「B」字母開首。

 專家撐「疫苗氣泡」模式放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條件放寬餐飲及表列處所營業限制的方向值得支持,認為有足夠誘因吸引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又形容是「長痛不如短痛」。他說,本港過去疫情不斷反反覆覆,出現惡性循環,社區未能長時間「清零」,唯一突破的方法,就是透過提高接種率,重新調整防控策略。對於政府正考慮取消免費派樽檢測的安排,他就表明不同意,指當局反而應加強檢測途徑。

 第二批30萬劑復星疫苗抵港

 此外,復星醫藥已於昨早將第二批約30萬劑復星疫苗付運抵港,同一批次的第一批疫苗已於4月2日付運抵港。新一批次復星疫苗昨日抵港後,工作人員隨即按既定程序,對有關疫苗進行檢查及核對,以確保疫苗符合產品規格及相關的冷鏈運輸標準。政府亦會把疫苗存放在經驗證的超低溫冷藏櫃,按藥廠指定的溫度妥善保存。

 而政府13日展開院舍外展疫苗接種,外展隊及到診醫生會陸續到訪首10間參與的院舍,為已同意及經評估適合接種疫苗的院友免費接種疫苗。社署早前已透過院舍收集院友或法定監護人決定是否參與計劃,當局總結經驗後,會將安排逐步推展到其餘約1100間院舍。(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