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是全港市民責任 團體籲參與支持 建政治免疫系統

2021-04-14 14:55
來源:香港商報

 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應當由教育界及全社會共同承擔,可以由學校及教師作為第一起點,建議特區政府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的國家安全教育部分逐步擴展至小學。此外,多個團體和組織均呼籲全港市民支持、關心和參與教育活動,打造一個堅實的政治免疫系統,為下一代建造和平繁榮的生活環境。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提3建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14條列明:「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國安法第10條亦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旨在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增強防範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同時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是國家主權重要組成部分,應當在特區政府主導下開展。大聯盟提出3項建議,包括:特區政府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的國家安全部分逐步擴展至小學;統一主導教材編製工作,並由教育界和相關社會人士一同參與,所有相關教材應由教育局統一審批;以及特區政府應加強對前線教師在國家安全教育之相關協助,包括提供持續培訓、增加與內地交流名額等,同時可邀請內地教師來港和前線老師交流教授國家安全教育教材和教學方法,增強兩地教育界互動交流。

 新界社團聯會冀和平環境

 新界社團聯會呼籲,全港市民支持、關心和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共同為香港打造一個堅實的政治免疫系統,為下一代建造和平繁榮的生活環境。聯會指,回顧近幾年,外部勢力加強了對香港內部事務的干預,不斷圍堵和抹黑國家,2019年發生的「黑暴」和「攬炒」重創香港,都令市民感到十分擔憂,猶有餘悸。去年6月30日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對穩定香港起立竿見影效果,香港迅速回復平靜和安定。

 香港大專院校校友連線發表聲明指出,作為中華兒女,香港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適值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應由教育做起,培養全港市民愛國愛港的精神,萬眾一心,團結一致。連線懇切呼籲教育局由小學開始至高中,推出12年的國民教育必修課程,讓每一代港人都能夠全面認識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來於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藝術、地理、社會民生等各方面的發展和成就,從而建立正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