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爭鳴】政團要有新作為

2021-04-15 01:20
來源:香港商報

 愛國者治國是金科玉律,世人共識,愛國者治港自然令港人更安心,在政制發展新路向下,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和政治回復正軌後的本港政團,將會擔當怎樣的新角色?

 香港沒有訂立政團法例,政團現時是循社團條例或公司條例的規定,在警務處或公司註冊處成立的一個社團註冊組織或法人團體,有別於專業或業界行會,所以,以下界定本港政團,亦採用較寬鬆定義。

 香港社會曾經被居心叵測政團,曲解民意,渲染政治抗爭是進步,誇大政制改革是萬靈丹,把市民困窘推諉於政制發展速度,誤導市民普選會解決所有社會問題。慶幸有愛國愛港政黨,透過長期務實的地區工作,透過提出有利民生意見,正本清源。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除去外國亂港勢力政團,本港將減少過去太過政治對立的場面,會節省很多人力物力。各個良心政團將省下來的資源,投放到更具建設性的工作中,寶貴精力將可轉化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令整個社會在和諧氣氛中進步。

 政團智庫之路

 愛國愛港政團另一個角色,可選擇智庫化。透過成立組織,研究出一套政綱和為香港長遠發展進言。本港政團日後將可以花更多資源,研究有利國家和香港的嶄新領域,翻查李克強總理本年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科技」兩字,本港政團過去未見在本港科技發展上有顯著功績,政團為何不嘗試在科技上做點研究工作,既配合國家大局發展,亦為政團打開新出路。

 政團的研究比學府的實驗室有優勢,因為他們更能把握市民脈搏,更容易接近政府和議會,扮演多方的橋樑,互動交流,政團多走一條智庫路,是政府和政團兩勝局面。同時,政團規模大小,未必與研究成果有必然關係,愛國愛港政團各有所長,小規模或新成立的政團,他們的政策研究不一定遜色,有可能憑更創新思維,為香港呈上更精彩的建議,故此智庫化更可能是本港才俊青年們的發展捷徑。

 政團重視政研非新事物,熟悉本港政團歷史的都知道大部分成立時間較長的政團,成立時內部都設研究部,專責政策研究,當年從事研究的,曾有晉升至政府中央政研崗位,亦曾有轉任集團政治顧問要職,相信不少年輕人,當看見政團日後更注重關顧民生,務實為民工作,都願意加入政團研究工作,為政團智庫之路補充力量。

 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愛國愛港政團將可以騰出精力,出謀獻策,屆時彼此互相在政策研究上君子較量,砥礪前行,善意相互點評,更為言論自由提供了一個正面例子。(作者:城市智庫研究員吳家俊)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