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整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登機及檢疫安排

2021-04-15 08: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14日開始實施經收緊的民航客機「熔斷機制」,以應對甚高風險地區變種病毒株的輸入風險。

  「熔斷機制」指標在收緊後為,當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原為5名或以上);在7天內,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兩班民航客機上各有兩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原為連續兩班客機各有3名或以上)。至於原有的另一指標,即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一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以及有一名或以上的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則維持不變。在機制下,衞生署將引用機制,禁止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

    政府亦同時公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從海外非甚高風險地區到港,檢疫期將會縮短的計劃。此外,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入境人士檢疫安排,來自高風險至低風險地區的抵港人士,只要完成接種疫苗檢疫期可減少7日,甚高風險包括菲律賓、印尼等來港人士,則維持21日檢疫期。

    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

 政府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在4月12日召開記者會,闡述政府將採取的抗疫新路向。當中包括進一步收緊民航航班『熔斷機制』,以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從源頭堵截病毒輸入香港。另一方面,政府計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按風險為本的原則,將從海外非甚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檢疫期縮短。」

 高風險、中風險抵港人士原本要檢疫21日,港府容許抵港者只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種,都可以減少7日檢疫期,即只須檢疫14日,並滿足以下條件:

 1.出示指定檢疫酒店到港後14晚預訂確認書

 2.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14天,其後7天自我監測

 3.抵港第16天及第19天強制檢測

 *來自高風險地區並已接種疫苗的抵港人士,另要出示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做的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高風險地區包括孟加拉、比利時、加拿大、厄瓜多爾、埃塞俄比亞、法國、德國、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羅馬尼亞、俄羅斯、瑞士、土耳其、烏克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美國,另埃及亦會於4月20日起列入高風險地區。

 低風險地區如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抵港並已打針者的檢疫期,亦由14日減至7日,之後7日自我監測,並在抵港第9日、第12日強制檢測。

 低風險旅客可來港旅遊

 值得注意是,政府今次將低風險地區的「非香港居民」亦列入其中,換言之,倘來自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的旅客,只要已完成接種疫苗,變相可在接受檢疫7天的前題之下來港。

 至於甚高風險地區的人士,包括菲律賓、印尼、巴西、印度、愛爾蘭、巴基斯坦、南非及英國抵港人士,無論有無打針,都要出示航班起飛前72小時內做的病毒檢測呈陰性結果及維持檢疫21日。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