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啟幕 董建華林鄭月娥駱惠寧鄭雁雄等主禮

2021-04-15 09: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5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特區國安委)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特區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林鄭月娥指出,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大局。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安事務顧問駱惠寧強調,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維護國安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嘉賓們共同呼籲,社會各界及市民要提高國安意識和守法意識,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昨早在會展中心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國安委國安事務顧問駱惠寧,中央駐港維護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

 市民負有維護國安共同義務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重大。她說,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也都和全國人民一樣,負有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她提及,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定了重要和堅實的基礎。

 駱惠寧致辭時指,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他說,中央一向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提出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他強調,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特區政權機關依法懲治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全力支持那些因捍衛國家安全而受到威脅打壓的個人和團體。

 中央「組合拳」有力維護香港穩定

 鄭雁雄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融入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也是區分是不是愛國者的法律依據,遵守香港國安法是愛國者的基本標準,也是人人必須盡到的基本責任。他說,完善選舉制度是維護特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必將轉化為香港融入國家安全的治理效能,結束挑戰特區憲制秩序的種種亂象。

 楊義瑞指,香港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近年一些外國勢力利用特區存在的制度漏洞或缺陷,不停插手香港事務以及無理制裁香港等,公然踐踏不干預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威脅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有力阻嚇外部勢力勾結本土反中亂港分子干預香港事務的圖謀,確保了特區的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

 陳道祥說,這幾年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裂勢力的行為和活動,已嚴重損害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面對嚴峻形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引領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而完善選舉制度亦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必要之舉。

 教育部贈香港學校維護國安讀本

 開幕典禮上,駱惠寧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轉贈給林鄭月娥。該讀本由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黃風,以及南開大學法學教授畢雁英聯合編寫,是一本系統全面、深入淺出的普及讀本。為支持香港學校更好地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國家教育部向香港學校及老師贈送一批讀本。

 開幕典禮後,多名嘉賓圍繞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和國土、軍事及海外利益安全主題發表了演講。今年一連串活動的主題為「國家安全·護我家園——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其他活動還包括「全民同心大拼圖」、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和公眾教育展等。(記者戴合聲、林駿強)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五),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左三),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左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左一)與特區政府三位司長、立法會主席和行政會議召集人合影。中新社

配合抗疫措施,現場座位很分散,四張椅子一排。

記者 木子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等在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结束后参观了国安教育展览。木子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