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14款「匹半」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每年電費最高相差56%

2021-04-15 17: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夏天快到,又是買冷氣機的旺季,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4款「匹半」變頻式分體冷氣機,雖然全部是1級能源效益,但省電程度卻相差很大,每年電費最高可相差366元即56%。另外,兩大超市貨品售價平均比去年升1.9%,當中罐頭食品升幅最高達兩成,其中罐頭肉更升兩成半。消委會呼籲超市集團要有社會責任,疫情下與市民同渡時艱。

 消委會測試14款「匹半」變頻式分體冷氣機,指全部樣本均符合1級能源效益,但省電程度各異。若以每度電$1.2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180日,每日12小時,各冷氣機每年所需電費由657元至1023元不等,相差366元,即能源效益較低的樣本,比能源效益較高的樣本,每年須多付56%電費。

 消委會指,其中一款冷氣機的製冷量比聲稱的低17.6%,未能符合「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要求,測試結果已交機電工程署跟進。消委會又指,各款冷氣機在最高風速檔的抽濕效果參差,抽濕效果較好的一款,有27%的製冷量產生抽濕作用,相反送風量最高的一款,只有約5%的製冷量產生抽濕作用,抽濕效果最弱。

 消委會又指,11款冷氣機只提供1年的全機保用期,3款的保用期有2年,在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的費用為620元至1500元,相差1.4 倍。其中續保年費最高的一款冷氣機,只有1年保用期,續保費用相等於新機價格的13.8%。

 另外,消委會亦檢視兩大超市230項貨品售價,發現去年總平均售價較前一年上升1.9%,高於同期0.3%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近6成半總平均售價升幅高於整體通脹。當中罐頭食品升幅最高,達兩成,其中罐頭肉升兩成半。

 其他食品方面,急凍食品總平均售價升5.4%,逾4成升逾1成,其中1款鮮蝦雲吞升幅近兩成。糧油食品售價升3.4%,當中食米連續3年上升,升幅最高的2款食米,在去年上升12%及9.1%。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疫情下本港經濟轉差,不少人收入減少,如果日常糧油食品等全部價格都上升,明顯令消費者百上加斤,對生活構成壓力,認為超市有業務增長,希望超市及進口商要嚴謹地決定是否需要加價,同渡時艱。黃鳳嫺又指,今次調查是根據消費者實際價格作出,已反映折扣,但未有反映會員積分,提醒市民要小心比較如何使用積分有最大經濟效益,包括換貨或抵銷帳單。(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