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選舉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前提

2021-04-16 02:18
來源:香港商報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昨日舉行,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提出三點看法:選舉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前提;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根本宗旨;維護國家安全與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統一的。

 王振民指出,歷來的民主都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必須維護它所依託的國家的安全,不能損害甚至犧牲它所依託國家的安全為代價而實行選舉。從香港的情況來看,如果「一國」被破壞,「一國」之內的選舉還如何舉行?因此,必須維護好國家安全,這是大前提、大邏輯、大道理,也應該成為基本共識。

 另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也是香港得以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他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堵塞了過去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明顯缺陷,以避免社會日益政治化、極端化,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他堅信完善選舉制度,一定可以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

 原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回顧香港近年來發生的情況,認為國際反華勢力妄圖通過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來損害「一國兩制」的實踐,以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他表示,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並稱此舉是香港重回正軌的重要工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