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將跟進立法訂立虐童呈報機制問題

2021-04-16 10: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有議員關注近日一宗5歲女童被虐待致死案,建議政府參考海外經驗,立法強制要求學校呈報懷疑兒童受虐個案。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指出,近年不少兒童受到虐待,關注現時教育局提供給學校的指引是否足夠,因為老師平日接觸學童的機會最多,認為學校最有責任處理。

 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現時已有指引要求老師留意學生表現,行為上有無不同,如有懷疑個案,可先尋求警方或社會協助,但要減低學童受虐風險,需要做多更多家庭及家長教育,社會亦要互相支援,純粹要求學校負起責任,對老師並不公平,又指若要強制呈報,應涵蓋包括醫生、社工、青年服務機構等。

 民建聯葛珮帆指,相關議題在立法會已討論多時,質疑政府沒有立法決心,政策局互相推卸責任,促請當局將問題「放上心」,不要過於僵化。

 楊潤雄表示,曾經到醫院探訪受傷的女童兄長,亦看過他們傷勢的照片,形容情況令人心酸,當局在悲劇發生後,已經作出一系列行政修訂,要求學校加強通報學生連續缺席的個案、舉辦工作坊教導老師識別虐兒個案等,他承諾會再一次檢視現有行政措施,並主動聯絡勞福局,跟進立法訂立呈報機制問題。

 另外,自由黨張宇人建议當局盡快在全港學校教室安裝閉路電視,指不少家長都想觀察子女的上課情況,包括教師有否依照教材教學,反問如果老師跟足教材就不會怕被監察。民建聯蔣麗芸亦指,很多家長都反映支持相關政策,可以觀察子女有否受欺凌,而且學生在閉路電視監察下亦會表現更好。

 楊潤雄回應指,相關政策有爭議,不少教職員都表明對相關建議很反感,認為缺乏信任,而且家長亦持不同意見,當局暫時無計劃安裝閉路電視監察教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