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童群益會發布「兒童快樂調查2021:希望感與快樂」研究

2021-04-16 18: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小童群益會指今年以「希望感」為題在2月22日至3月17日以網上問卷及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調查,對象為群益會之6至17歲會員,並有755名兒童回覆。

 香港小童群益會透露調查顯示兒童快樂程度下降,平均分為6.94;研究及發展經理趙振雄表示對比2016和2019年之結果,兒童快樂平均分分首次跌破分,整體兒童快樂程度首次離開「快樂」區間;趙振雄指兒童社交受到負面影響, 約4成兒童有時/經常覺得孤獨;逾4成兒童在過去1個月從來沒有/甚少與朋友親身見面;若以時常/經常作計算,沒有頻密聯繫朋友及只會用一種方 式頻密聯繫朋友之兒童都約有3成;趙振雄分析單純以文字訊息與朋友聯繫之兒童孤獨感不會明顯減少;以越多種方法與朋友聯繫,孤獨感越低、希望感越高。

圖片說明: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與3位學童對談,了解他們對香港現況及對未來的看法 。

 香港小童群益會續指調查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對兒童的負面影響持續,近4成兒童在過去1年曾遇到重大困擾或情緒波動;有遇到重大困難的兒童中約3成半未有主動找人傾訴或幫助,亦有1成多受訪兒童認為在重大困擾或情緒波動時沒有可以傾訴或求助之對象;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多以來仍有17.9%兒童表示網上學習配套不足、有6成多兒童表示家庭經濟收入因疫情而減少。

圖片說明:黃紫茵、郭思言和伍紋况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及停課期間的感受。

 香港小童群益會表示兒童在政治、社會現況和前景的看法之普遍評分較低,顯示他們對社會現狀感到不滿,而有長遠生活目標之兒童中,有19.7%選擇「移民到外地」為目標之一;調查結果更顯示46.5%兒童對未來感到有些希望或很有希望,當中分別有約7成和4成兒童有訂立短期和長期生活目標、感到希望越大的兒童亦較為快樂;群益會綜觀整體兒童對未來一年的感受亦偏向正面,惟個別群組,包括領取綜緩家庭之兒童及15至17歲青少年面對更多困難,快樂程度較低而孤獨感較高,他們對前景的信心亦較低。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這些群組對支援服務及措施之需求會更大。

圖片說明:「兒童快樂調查2021:希望感與快樂」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年輕人整體對自己未來仍抱有希望。

 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提出6項建議,當中包括家長、學校與政府應共同着力提升兒童快樂感和希望感、鼓勵兒童不單以社交媒體文字訊息交流,嘗試主動致電慰問朋友,以多種方式維持社交連繫及關注停課對兒童的影響,在復課時關注學生適應校園生活情況和行為上之轉變,以協助他們恢復校園生活等。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