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設計賽頒獎各組別得主

2021-04-16 20: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面對人口老化,樂齡科技有助銀髮族居家安老及締造自主的晚年生活。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除了透過發展長者房屋及提供相關服務外,今個學年更首次舉辦名為「創科樂『耆』中」的樂齡科技設計比賽,支持STEM教育並鼓勵年輕人構思適合長者的產品,提高大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及推廣長幼共融的理念,頒獎禮於16日圓滿舉行,得獎作品將於今年5月於房協展覽中心展出。

 是次比賽分「中學生組」及「專上學生組(職業訓練局成員院校學生)」,共吸引近150隊合共750多名學生報名參加,競逐金、銀、銅獎項,以及「智」有創意大獎、最實「融」大獎,及由公開投票選出的全城至Like大獎。

 在中學生組方面,金獎由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的「E-mat 智能防滑墊」奪得、銀獎為將軍澳香島中學的「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銅獎為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VR 復康遊戲」。此外,「智」有創意大獎的得主是青年學院 (葵芳)的「呵護備智」,至於青年學院 (九龍灣)的「家居智能護士」就獲頒最實「融」大獎,而全城至Like大獎為 青年學院 (國際課程)的「MedWatch」

 在專上學生組方面,同樣鬥得難分難解,其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的「戶外智能健身站」連中三元,分別獲得金獎、「智」有創意大獎及全城至Like大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的「行得意」就緊隨其後,分別獲銅獎及最實「融」大獎;至於銀獎得主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葵涌)的「i+家」。

 各組別的金、銀、銅獎隊伍分別獲得港幣1.5萬元、1萬元及8000元獎金;其中,金獎隊伍更獲到海外交流的機會。「智」有創意大獎、最實「融」大獎及全城至Like大獎的得獎隊伍,則各獲港幣5000元獎金。

 房協主席陳家樂表示,在比賽期間,房協特別為參賽隊伍安排不同的學習機會,包括工作坊、專業人士分享會及參觀活動,以加強同學們對樂齡科技和長者生活的認識。比賽評審團由房協及6間夥伴機構代表組成,分別是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程式實驗室、職業訓練局企業共創中心、長者安居協會、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香港教育城。

 

 房協主席陳家樂讚揚各隊伍的設計嶄新兼實用,為樂齡科技發展注入新思維 。 

 

 藝人劉丹(左一)及周嘉洛(右一)親身到場試用參賽作品並宣揚跨代共融的訊息。

 

 專上學生組金獎「戶外智能健身站」。

 

 專上學生組銀獎「i+家」。

 

 專上學生組銅獎「行得意」。

 

 中學生組金獎「E-mat 智能防滑墊」。

 

 中學生組銀獎「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

 

 中學生組銅獎「VR 復康遊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