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證實染疫孕婦抗體傳胎兒

2021-04-17 03:1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昨公布一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後康復的孕婦會將抗體由母體胎盤傳給胎兒。同時,研究亦發現胎兒臍帶血中的新冠病毒免疫球蛋白G(IgG)抗體水平,與孕婦分娩時體內的血清水平密切相關。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UltrasoundinObstetricsandGynecology》。

 與8間公院婦產科合作研究

 中大醫學院團隊與香港8間公立醫院婦產科合作研究,並招募在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期間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個案,並分析當中20位於1月31日或之前已經分娩的孕婦數據。

 研究結果顯示,其中7人於分娩時仍處於感染階段或未有足夠時間產生抗體,其餘13位已產生抗體的孕婦中,有12人所誕下的嬰兒證實獲得IgG抗體。所有新生兒的鼻咽拭子樣本和臍帶血清IgM抗體測試結果均呈陰性,反映他們並無感染新冠病毒。

 此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表示,有數據顯示婦女在懷孕期間感染新冠病毒,胎兒有可能在母體內得到抗體。在這項研究中,團隊證實新冠病毒抗體會經由母體胎盤傳遞至胎兒,傳遞機率中位數達1.3,即表示新生兒帶有的IgG抗體水平比他們的母親還要高30%。

 研究團隊亦揭示母體病毒量與胎兒病毒IgG抗體水平的關聯,得出3項主要結論,即母親體內的病毒量與自身血清的IgG抗體水平成正比;母親感染新冠病毒的時間與分娩日子相距愈久,胎兒臍帶血中發現的IgG抗體水平愈低;母親受感染時的病毒量愈高,經胎盤傳遞至胎兒的IgG抗體愈少。

 潘昭頤指出,研究結果將為新冠疫苗誘導母嬰抗體傳遞的討論注入新觀點,醫學界有迫切需要收集更多孕婦接種新冠疫苗的臨床數據,了解其功效及安全性,同時亦探索不同的疫苗技術和接種時間,如何為孕婦及其嬰兒帶來最大的潛在益處。(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