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材料研究成功製成發出明亮綠色光的LED

2021-04-18 13:4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城市大學指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Andrey Rogach和上海大學教授楊緒勇合作帶領團隊研究二維鈣鈦礦材料,成功製成高效、發出明亮綠色光的LED;這研究成果使鈣鈦礦LED與有機LED等商用顯示技術看齊,而研究結果早前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題為「利用甲烷磺酸鹽使準二維鈣鈦礦薄膜中的能量轉移路徑平滑以達致高效發光器件」。

 城大透露研究關鍵是添加約10%簡單有機分子,即甲烷磺酸鹽;這分子重新組織二維鈣鈦礦納米片結構,同時增強不同厚度納米片之間的激子能量轉移,並有助減少二維鈣鈦礦結構中之缺陷,提升效率。

 城大表示上述LED在施加5.5伏特低電壓時,錄得的亮度為每平方米1.34萬燭光,外量子效率為20.5%;結果接近許多現有LED科技所能達到之最大值,幾乎是兩年前同一團隊研究所得的結果之兩倍。

 Andrey Rogach指城大研究團隊得益於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的資助,在相對短之時間內將鈣鈦礦材料專業知識發展到甚高水平;他提到二維鈣鈦礦具高亮度與顏色純度、達商用級運作效率,是極具吸引力的材料,可用於未來商用LED,並有用於顯示技術之潛力;這是對新型納米材料作基礎和應用研究的實質成果。

 城大透露其他合作研究員分別來自城大、上海大學、吉林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與中國科學院。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