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攜程孫潔:港應抓牢中概股回歸機遇

2021-04-18 23:12
來源:香港商報

 備受矚目的中概股攜程集團(9961)19日起在港交所(388)掛牌上市。此前本報記者專訪了攜程首席執行官孫潔。她表示,是次香港上市,攜程將投資並做大亞洲旅遊市場。孫潔強調,眼下大批中概股回歸,是香港千載難逢的機遇,亦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和閃亮點。

 攜程 (09961) 19日開報281元,較招股價268元,高4.9%。攜程中午收報277.4元,升3.5%,一手(50股)帳面賺470元。

 做大亞洲旅遊市場

 孫潔指,攜程原本便是一家亞洲公司,故非常希望將亞洲市場做大,並非僅僅是中國、東亞和東北亞等。她又指,亞洲除了具豐富的旅遊資源外,更有可供密切合作的品牌客戶資源如亞航、新加坡航空、港龍航空等。孫潔補充,投資亞洲市場亦是攜程業務增長的自然延展和擴充。

 近期大批中概股陸續回歸香港股市,這位連續三年居全球線上旅遊網成交額之首的女掌門人坦言,中概股回歸,市場潛力巨大,香港應抓牢並珍惜是次機遇。

 攜程於2003年在納斯達克上市,已有18年在美上市經歷。在比較美國與香港兩地上市過程的體驗時,孫潔認為,納斯達克較靈活,效率亦較高,通常只要把所有風險明示,供投資者智慧選擇便可。她形容亞洲資本市場監管則更似「爸爸媽媽」,監管層審核過程較長。孫潔直言,面對大批中概股來港上市,香港的相關法律法規應與時俱進,監管層亦應尋找平衡、避繁就簡,提高效率。

 全球旅遊業復蘇可期

 收購似乎是攜程迅速擴張的重要手段。早前攜程分別收購了途牛、藝龍、去哪兒,走國際化後又分別在海外收購了Tripcom、天巡、Makemytrip等世界知名品牌。

 孫潔認為,收購容易管理難,她表示,在選擇過程中,首先會聚焦具攜程自身核心競爭力的旅業項目,其次是行業頭部企業中強勁的第一、二名。當然,她強調,攜程更關注資產估值是否合理。孫潔透露,之前收購的項目資產估值都令其滿意,因為攜程較懂這個市場。

 經受疫情的困擾,全球旅遊業期待復蘇。孫潔分析指,內地從今年3月起,攜程各大板塊業績明顯提升,明年北京冬奧會前,疫苗都將接種到位,美國已宣布在7月4日前可恢復正常,英國情況亦不錯。(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