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來到製造之都東莞 有情懷的港青開辦「我的農場」

2021-04-19 08:28
來源:中新網

    「取『我的農場』,是希望每個人說出這個名字,都覺得是自己的農場一樣。」皮膚黝黑的「80後」香港青年黃惠銘18日在位於廣東東莞企石鎮的「我的農場」綠色田園綜合體內,介紹百畝現代化農場的種植、科普、休閒旅遊特色。

 黃惠銘曾在美國留學,2014年回國後,開始了解內地農產品的市場空間,與幾位海歸學子一起投入《我的農場》項目。

 圖為黃惠銘和合夥人查看南瓜生長情況。蔣啟明攝

 回到內地尤其是來到以」製造之都「聞名世界的東莞開辦農場,黃惠銘一開始也經歷了眾人的質疑。他所選擇的地塊原來是一片荒廢地,經過了道路修復、平土、挖渠、圍網、搭棚等一整個開荒的過程。

 黃惠銘其實是一個農業的行外人,但他卻一直抱着虛心學習、不能輸的心態。「沒經驗,可以學。也可以走訪聘請農業專家做技術指導。與之相比,耕地需要更多的是情懷,有了情懷,堅持下去,就一定能做出成績。」

 受訪時,他說自己和幾位海歸學子希望以最青春、最有活力的狀態回饋家鄉。「大灣區的政策也十分鼓勵我們香港青年回家鄉來創業,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標準化,繼續發展我們的新農業。」

 黃惠銘的太太是台灣人,他接觸到台灣許多優質農業經驗,應用到農場發展中。如今,這裏採用著現代化節水灌溉設備,使用自製的生物肥料,以及良好的生物管理技術。種植的陽光玫瑰葡萄、彩色番茄、水果玉米等,都是特色瓜果。

 農場裏有文化科普長廊,貼滿了24節氣知識。黃惠銘說,農場面向遊客做垃圾分類、農業相關知識科普。例如以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做為種植載體,減少廢棄物產生。「比方我們在陽台、在窗台種一個小草小花,都可以用廢棄的礦泉水瓶,不僅減少垃圾的產生,還能做到綠色環保。」

 圖為民眾在「我的農場」內玩耍。  蔣啟明攝

 除此,農場也給當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黃惠銘說:「我們也請了本地村民來工作,提高他們的收入。村民在農業方面是主力軍,他們來農場工作,與我們也是一個完美的配合。」

 現在,農場步上了正軌。」我在香港的家人現在也會帶着他們的朋友到農場來一起『嘆』生活。」黃惠銘說。(作者 朱族英)

 頂圖:「我的農場」內種植的葡萄。  蔣啟明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