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在惠州東湖旅店 重溫一場驚心動魄的「秘密大營救」

2021-04-19 08:42
來源:人民網

    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上塘街70號,東湖旅店,一座三層青磚樓房默默矗立,在鬧市中訴說過往。

 80年前,一場由周恩來同志親自指揮的「粵港秘密大營救」在中華大地上悄然上演,歷時200餘天,行程萬里,遍及10餘個省市……光陰荏苒,驚心動魄的戰爭硝煙已散。曾作為這一著名歷史事件重要中轉站的東湖旅店,如今已打造成為「東湖旅店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原裝的地板、牆壁、實木樓梯扶手,革命戰士用過的舊實物和一張張泛黃舊照,帶着人們重回民國時期的歲月,將當年的繁華與滄桑娓娓道來。

 一段歷史

 「東洋倭奴壞良心,次次欺負我中國人,若然我同胞再不覺醒,定然要做亡國奴。」一首廣東兵用白話自編自唱的歌曲,曾在惠州橋東塘下一個大宅院唱響,歌聲里,有國難當頭之際為民族生死存亡奮起抗戰的決心。

 時間的指針撥回上世紀。1941年冬,日本侵略軍向九龍新界發起猛烈攻擊,香港淪陷,眾多文化界人士和愛國民主人士被困於香港,危在旦夕。

 在命懸一線的危急關頭,中共中央南方局組織營救行動,對有關人員撤離香港的路線作出明確指示。全力以赴、不惜代價,經過幾個月的「秘密大營救」,800多名被日軍搜捕的抗日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安然出現在抗日大後方根據地,其中,東湖旅店就見證了包括茅盾、鄒韜奮、范長江等100多人被安全「接進來」、秘密「送出去」的經過。

 東湖旅店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中,一組雕塑吸引不少遊客駐足。展台一側,幾位文化名人圍坐桌前把酒言歡;另一側,茅盾夫婦手持圓碟,用親自下廚烹飪的家鄉名菜——「風味雞」款待大家。那是1942年的大年初一,幾十名文化名人以及部分參與營救的人士,就這樣吃上了一頓特別的團圓飯。

 「這是真正的肝膽相照,生死與共」,中國著名劇作家夏衍這樣感慨。在宣傳團結抗戰、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等系列鬥爭中,香港文化界人士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東湖旅店見證並參與了一段名揚中外的歷史奇蹟,其承載的革命歷史文化價值無可替代,正向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網紅打卡點」的目標邁進。

 一份傳承

 「向勇敢而智慧的先輩們致敬」「茅盾夫婦做的風味雞非常香」「勿忘國恥,吾輩自強。原來惠州不僅有東江縱隊,還有營救香港愛國民主人士的偉大事跡」……細細翻閱東湖旅店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留言簿,或稚嫩或飄逸的字跡,時而令人心潮澎湃,時而令人會心一笑,時而又讓人心懷感動。

 東湖旅店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留言簿上的訪客留言 人民日報記者 林小溪攝

 恰逢周末,6歲的程舒菡小朋友跟着媽媽來到陳列館參觀。不久前,她進入了學校組織的「我與祖國共成長」演講比賽決賽,這次來到陳列館近距離接觸革命歷史文物,她對已經可以熟練背誦的演講內容有了更直觀的認知。「『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在我耳畔響起時,其實我並不懂得其中的意義,直到我的老師和爸爸媽媽給我講了許多紅色兒童故事,故事裏很多共產黨英雄們的感人事跡,讓我覺得不能忘記那些用生命和鮮血換來我們今天幸福生活的人們。」

 程舒菡小朋友在參觀「西湖留詩」雕塑 人民日報記者 林小溪攝

 東湖旅店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館長袁美霞說,像程舒菡這樣的小朋友不在少數。據介紹,在東湖旅店作為陳列館開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就已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十萬人次,線上遊客超過百萬人次。不少營救者和被營救者的後人紛紛前來參觀,追尋著前輩的足跡,傳承著中華文化的血脈。

 時任中共惠陽縣委組織部部長兼武裝部部長盧偉如後人的留言 人民日報記者 林小溪攝

 東湖旅店原主人翟雨亭後人留言 人民日報記者 林小溪攝

 一種精神

 「東湖旅店前身不叫東湖旅店,而是惠州紳士翟雨亭的私人別墅。」東湖旅店布展大綱撰寫者、惠州市作協主席陳雪介紹。這是當時惠州最豪華的西式建築。1938年10月惠州淪陷時,城區旅店幾乎全被燒光,原有的酒店和旅店無法復業,一些有錢人便將未毀於戰火的大屋改為旅店,翟雨亭也把自己的洋樓改成了東湖旅店。

 接到轉移任務後,翟雨亭負起秘密接待之責,那段時間,他囑咐店員不要接待其他旅客,專門接待愛國人士,並不得向外宣傳,使愛國人士得以安靜休息,安全離開惠州。翟雨亭由此完成了人生征途中最重要的一次「保護」任務。

 2017年,惠州市惠城區政府出資750萬元回購東湖旅店,打造成營救中國文化名人陳列館,於2019年1月30日正式面向公眾開館。

 東湖旅店修繕前、後(資料圖)

 「這次大營救,被茅盾稱之為『抗戰以來最偉大的搶救工作』,東湖旅店作為香港『秘密大營救』的秘密中轉站,具有重要的革命歷史價值。這棟歐式風格和嶺南風格融合的建築,反映了當時惠州建築的工藝特徵,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黃雲華稱,東湖旅店的保護修繕工作受到高度重視。

 (資料圖片)

 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茅盾、戈寶權、范長江、喬冠華……東湖旅店展館名單中一個個名字讓人不禁感慨,如果沒有這次驚心動魄的大營救,中國近現代文學史、學術史、政治史、藝術史都可能會是另一番面貌。黨中央不惜一切代價搶救這些國之瑰寶,保護了新中國建設重要的文化骨幹力量。

 對文物古蹟的保護,是對歷史、文化的保護,也是維繫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牢固紐帶。

 「東湖旅店作為紅色的革命文物,它所傳達的革命精神和文化是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體現,豐富了灣區人文精神內涵,成為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線上的重要節點。」黃雲華表示。(作者 林小溪 唐維)

    頂圖:茅盾夫婦的「風味雞」雕塑 人民日報記者 林小溪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