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大灣區•大未來】在江門體驗「中車」廣東分舵 實探和諧號駕駛艙

2021-04-19 09:28
來源:南方日報

 大灣區,大未來!大家好,我是唐唐。今天我來到了江門,在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有限公司,看看大名鼎鼎的「中車」廣東分舵是什麼樣子的。

 中車廣東公司是廣東省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的龍頭企業,既能生產和檢修動車組,又能生產地鐵車輛,具有全鏈條車輛新造的能力。

 走進中車廣東公司的車間,地鐵、輕軌、和諧號動車、動感號高鐵等一一在列,簡直是火車迷的天堂!這些列車,有些由中車廣東公司生產製造,有些則是從粵港澳大灣區各地開過來進行維修的。

 我們還走進了廣州地鐵、和諧號動車組的駕駛艙,體驗駕駛環境。

 廣州地鐵的駕駛台非常簡潔,有着控制方向和行駛、制動的操作杆。在最左側,還有一個緊急制動的紅色按鈕。

 和諧號動車組的駕駛台空間更寬敞,視野更加廣闊。別以為動車的駕駛台沒有方向盤誰都能開,其實這是一項需要高度精力集中的工作。

 駕駛員需要不間斷地進行瞭望,時刻確認前方接觸網狀態。為了確認駕駛員注意力是否集中,在駕駛台上有一個黃色的按鈕,每30秒需要按下一次;同時還要每30秒腳踩一次無人警惕裝置。如果30秒內沒有踩下,列車會視駕駛員離開而自動緊急制動。

 目前,中車廣東公司已經獲得了CRH6A型城際動車組製造資質及檢修資質、CRH6F型城際動車組製造資質和CRH2A型高速動車組異地修資質。中車廣東公司的產品序列還包括地鐵、輕軌、有軌電車、單軌車輛等軌道交通產品,能夠進行各種軌距和供電制式的軌道交通車輛生產,滿足海內外市場的需求。

 【出鏡/記者】唐子湉

 【攝像/攝影】姚志豪

 【剪輯】王良珏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