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兩列火車見證江門堅持發展實體經濟不動搖

2021-04-19 09:35
來源:經濟日報

 在廣東江門火車站一側的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有限公司廠房內,來自香港、深圳、廣州等地的地鐵車輛在偌大的車間一字排開等待維護與檢修;總裝車間內,數節城際列車車廂即將下線發往各地。廠區附近聚集了十多家軌道交通上下游企業,與中車廣東軌道交通開展密切合作。

 同樣靜靜停在這個城市還有一列火車,不過已是模型,停在江門華人華僑博物館院內。它描述了100多年前,江門建成通車的僑辦民營鐵路,也是中國第一條民辦鐵路——新寧鐵路,這條鐵路從籌備、設計、修建、經營到管理,全部由華僑投資,自主完成,展示出江門民族工業的厚重基礎。

 (攝影:趙晶)

 通過這「兩列火車」不難看出,跨越百年,江門仍在堅持走發展實體經濟的道路不動搖。這個廣東省的老工業城市,已擁有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全市工業涵蓋41個大類中的34個、207個中類中的142個、666個小類中的349個。江門市大灣區辦主任胡其波介紹,「十三五」期間,江門市全力推動經濟加快發展,經濟規模穩步提升,經濟效益持續提高,跨越3000億元台階,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3201億元,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五年年均增長約6%,經濟總量在廣東省排名實現爭先進位。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三次產業比重從「十二五」期末的7.5:46.7:45.8調整為2020年的8.6:41.6:49.8。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創新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初步形成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胡其波說,工業經濟躍上新台階、招商引資成效顯著、產業平台建設提速、現代服務業發展提速、現代農業加快發展,尤其是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攝影:趙晶)

 他舉例說,江門國家高新區在全國綜合排名實現大幅躍升。高新技術企業存量超1800家,是「十二五」期末的9倍,年均增速排廣東省第1。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97家,是「十二五」期末的4倍,數量排全省第5。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61%,居全省第1。

 未來,江門將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繼續着力發展實體經濟,堅持工業立市不動搖,精耕產業大平台,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要持續增強創新動力,推進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

 江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余中華告訴記者,江門將對照廣東省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立足江門現有產業基礎及新興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堅持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兩手抓,構建一批產業集群成長梯隊。圍繞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等五大新興產業,打造超1000億產業集群,同時做優做強金屬製品、造紙和印刷、紡織服裝、家電、摩托車及零部件、食品等特色優勢產業,推動其高端化智能化發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引培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新能源、激光與增材製造、安全應急與環保、精密儀器設備等產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作者  喻劍)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