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能否聽懂美日關切台海的弦外之音?

2021-04-19 21:28
來源:香港中通社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會談,兩人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對台海局勢表達「關切」,引發台灣島內關注。

 這份聯合聲明提到:「美日兩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台媒稱,這句話前半部分已出現在3月舉行的美日防長外長「2+2」會談中,這次聲明主要是多了後半部分。而「推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是日方每次觸及台灣問題的制式說法,在聲明後半段加上這部分文字,代表日本政府態度至今未曾改變。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19日接受訪問時指出,關切台海局勢,希望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本就是美日一貫立場。但兩國在聲明中並未就此提出任何具體承諾,更不等於他們會在台海發生戰事時出兵馳援台灣。整體而言,這份聲明鞏固了美日以遏制中國為目標的同盟關係,但縱觀聲明內容,未見尖銳措辭,甚至還承認與中國進行對話合作的重要性,表明美日雙方不願跨越中方紅線。

 這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導人再度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民進黨當局對此顯得很「興奮」。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說,這是繼3月美日「2+2」會談後,雙方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方面欣見美國及日本政府對此事的重視,並表達「感謝與肯定之意」,相信這對於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有正面助益。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也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聲稱未來將持續敦促理念相近國家,重視台海安全與和平對區域繁榮及穩定的重要性。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更宣稱,台美日三方有必要早日實施聯合演習,否則難以因應台灣發生緊急狀況。

 台灣輿論則相對謹慎。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何志勇說,美日聯合聲明涉及議題眾多,台海議題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在台灣媒體高度關注的情況下,可能出現美日領導人是為了台灣而舉行會談、發表聯合聲明的過度解讀。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稱,美日雖然在外交和軍事層面的表面功夫做了很多,但其實頗有危機感,因為他們面對中國的制衡籌碼越來越少。當他們打「台灣牌」越多,反而越說明他們已經逐漸失去了要挾中國的能力,打「台灣牌」更像是最後的瘋狂。

 龐建國表示,兩岸和平不是單方面責任,美日聲明的弦外之音是向台灣方面發出警告,不要因為搞「台獨」或挑釁大陸導致台海局勢更加緊張。民進黨當局將美日關切引申為對台灣的安全保證,未免過分樂觀。美日共組「民主科技聯盟」遏制中國快速崛起的企圖不假,但他們與中國又有着極為密切的經貿關係。美日方面也很清楚,這種緊密的經濟連結不可逆勢而動,如果撕破臉皮捲入對抗漩渦只會斗得兩敗俱傷;同理,一旦兩岸走向攤牌,對大陸經濟依存度更高的台灣,才是最受傷的那一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