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讓香港要素躍動大灣區

2021-04-21 01:4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十四五」時期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香港有豐富的與國際接軌的經驗以及良好的專業服務,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強調粵港澳三地接下來要發揮自己最好的條件,不僅要「拚船出海」更要「乘風破浪」。

 自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以來,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一系列相關支持政策舉措接連出台,香港、澳門和內地9個大灣區城市積極行動,交流合作持續深入,從標準互認到規則銜接,從機制創新到政策互通,大灣區內資本、技術、人才、信息等關鍵要素加速流轉、進一步融合,灣區建設的藍圖正一步步變成現實。本港一直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以自身優勢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注入源源不斷的生機與活力,也貢獻國家和高質量建設大灣區的需要。

 隨着中國經濟轉向依靠科技創新驅動,以及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建設大灣區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區,帶動全國的開放創新和產業升級有了更高要求,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多次提到粵港澳,對大灣區寄予了厚望。香港作為灣區核心城市,必將承擔極為重要的角色,理應與時俱進,主動擔當,進一步找準定位,用好國家支持,提出創見,發揮力量,強化本港與各城市之間的協調聯動,讓香港要素躍動大灣區,推動大灣區一體化發展達到更高水準、發揮更大作用。這不僅是中央對香港配合國家整體發展策略的期望,也是本港融入「雙循環」,實現共贏發展的需要。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在建設大灣區方面,規劃綱要提出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加強內地與香港各領域交流合作,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反映了香港金融功能和科研優勢被寄予厚望。例如在科技創新方面,本港擁有很強的基礎科研能力,科研院校、科技人才的數量和層次在全球都有競爭力,可以支援大灣區產業創新向縱深發展並提供相應的服務;內地大灣區城市則擁有龐大的市場以及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能力,雙方攜手合作優勢明顯。而科技創新離不開金融支持,本港卓越的金融服務業,可促進創新科技與創新金融的深度融合,帶動IPO、財富管理和人民幣離岸市場加快發展,在推動內地科技與金融進步同時,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未來香港還可以憑藉與國際接軌的經驗,吸引世界各地的創科企業以及科技人才到大灣區落戶,把握機會在高科技產業上進行策略性布局,為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更積極主動,抓緊大灣區建設的時機,強化自身的「所長」並將優勢落地融入,發掘和提升競爭潛力,並讓大灣區成為青年發展的舞台,各行各業都從中找到各自的商機以及新的發展空間,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定會迎來更光明的前景。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