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料汽車芯片短缺會在今季逐漸改善

2021-04-21 14: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中國汽車行業主管巩旻表示,全球大部分車型都並無出現芯片短缺,受到短缺影響的車種占全球首季汽車銷量5%至10%,只會令終端汽車庫存降低一個星期,不會導致無車賣的情況,相信芯片短缺會在第二季逐漸改善。

 他說,過去一年即使疫情下各國封鎖,汽車供應鏈仍展現強大韌性,芯片短缺也反映市場低估消費電子的旺盛需求,相信可透過市場自然調節解決,問題也非中美科技戰造成。而工信部近日組織汽車企業和芯片企業共同編制《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相信措施有助提升供應鏈的清晰度。

 巩旻說,本周開幕的上海車展中,有電動車、新品牌崛起和科技巨頭參與造車,反映中國汽車市場多元化、消費者需求個性化。他說,中國汽車市場有國內外品牌,也有新參與者,無可避免令競爭加劇、投資回報率遞減。他說,科技巨頭加入造車,不一定要自行生產,也可以尋找合作夥伴,相信這些公司的新產品約需要三年時間推出,短期內對行內產品競爭格局的影響不明顯。

 他說,目前全球汽車業市值偏高,全球一年汽車產量大約8000萬台,車企市值約8000億美元,加上電動車等新車企加入,行業市值幾乎要再增加一倍,在汽車銷量難以再翻倍的情況下,反映聯儲局量化寬鬆下資金要尋找出路、車企除了賣車以外可出售軟件獲利、又或是估值出錯,至於哪種可能性是正確,有待時間證明。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