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產能2萬片 台積電明年9月將在美建廠

2021-04-21 15: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積電(TSMC)計劃在美國境內建設一個晶圓廠,該工程正不斷推進,其潔淨間設備供應商已獲得該項目的合同。據了解,江西漢唐系統集成有限公司將負責此項目,在此前的一次會議上,透露了在美國建造設施的細節。

 據中央社報道,漢唐今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表示已取得台積電美國新廠總承包資格,並透露該廠將於明年9月導入設備。不過,漢唐晚間公告澄清並未取得訂單,設備導入時程是依經驗推估。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決定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納米廠,相關建廠時程,台積電僅對外表示將於今年動土建廠,2024年量產,月產能2萬片。

 漢唐表示,已取得台積電美國新廠總承包資格,只是價格仍在協商,預計6月底前會有結果。台積電美國新廠今年底開始施工,明年9月導入機器設備,漢唐將可逐步認列營收。

 蘋果新產品上線 台積電望受惠

 今日凌晨,蘋果召開2021年春季新品發布會,推出搭載自家晶片M1的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台積電法人預期,蘋果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可望受惠。

 蘋果一如外界預期在線上發表會推出新款平板電腦iPad Pro和桌上型電腦iMac,兩項產品皆搭載蘋果自家晶片M1,此外,蘋果還無預警推出全新的「紫色」iPhone 12與iPhone 12 mini。

 法人認為,台積電是蘋果晶片主要代工廠,隨着蘋果產品擴大採用自家晶片,預期台積電營運可望受惠。

 張忠謀:中国大陆美國在晶片方面落後於台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今日出席某論壇時表示,在晶片生產人才方面美國落後於台灣,美國的補貼無法彌補晶片行業的長期競爭劣勢。

 張忠謀並稱,中國大陸的同業落後台積電五年以上,三星是台積電的強大競爭對手。

 此外,張忠謀談及了他對英特爾宣布將代工晶圓的看法。他表示,「英特爾說他們也要做晶圓製造服務,這在我看來是相當諷刺,一開始英特爾是多看不起製造。1985 年台積電在募資的時候,找英特爾投資對方都不太敢,當時也有時機不好的原因,對方也是有點看不起,直到台積成立後 Andy Grove 等人才說要幫一點忙。」

 據了解,近期英特爾 CEO Pat Gelsinger 宣布啟動 IDM2.0 戰略,計劃斥資高達 200 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兩座工廠,並向外部客戶開放代工,以奪回其在晶片製造業的領先地位。

 台積電失神 台股收盤下跌121點

 此外,台股今天開低震盪,台積電失神再破600元大關,帶動大盤指數一度大跌156.48點,隨後指數跌幅縮小,終場收在17202.11點,下跌121.76點,回測5日線。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股價表現疲弱,摜破600元大關,終場收在592元,下跌1.66%。不過,航運股、面板股強勢。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