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獲頒「時代楷模」稱號

2021-04-21 15:53
來源:新華社

 在「十四五」規劃開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之際,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的先進事跡在內地和香港廣泛傳播,中宣部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東江—深圳供水工程(簡稱「東深供水工程」),是中央為解決香港同胞飲水困難而興建的跨流域大型調水工程。上世紀60年代,來自珠三角地區的上萬名建設者,響應國家號召,心繫香港同胞,不懼艱難困苦,克服重重挑戰,一鍬一筐、肩挑背扛,開山劈嶺、修堤築壩,以「要高山低頭、令江水倒流」的壯志豪情,短短一年時間,建成了全長83公里的宏大供水工程,極大緩解了香港的用水困難。50餘年來,共有3萬多名工程勘探、設計、施工人員和運行維護人員參與東深供水工程建設運行。他們接力傳承,精心守護,先後四次對供水線路進行擴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三十多倍、水質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惠及了沿線各地,滿足了香港約80%的淡水需求,成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線,助力了香港經濟騰飛,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支撐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廣泛宣傳報道後,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認為,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是建設守護香港供水生命線的光榮團隊,他們的先進事跡充分彰顯了忠於祖國、心繫同胞的家國情懷,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的使命擔當,艱苦奮鬥、甘於付出的奉獻精神。大家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香港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香港各界對東深供水工程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一工程體現著黨和國家對香港的關心愛護和全力支持,凝結著香港與祖國甘苦與共、命運相依的血脈親情,彰顯著粵港兩地人民心手相牽、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誼。宣傳建設者們的先進事跡,對於教育香港各界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飲水思源、愛國愛港,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對於增強香港廣大民眾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們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代表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牌和證書。水利部、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委負責同志,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代表、青少年學生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