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率4.8% 10年來新高

2021-04-21 16: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1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雖然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已有3.11%的好成績,預估今年成長率約為4.8%,屆時將是2010年以來新高,較去年底預測值增加1.07個百分點,經濟再上一層樓,並呈現「內熱外溫」情勢。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在「台灣經濟預測座談會」上表示,估計今年內需將貢獻台灣經濟成長率3.89個百分點,海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91個百分點,商品與服務輸入由上年的負貢獻轉為正向貢獻,抵減對經濟成長率的支撐。

 中經院預估2021、2022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80%、3.23%,不過張傳章提醒,疫苗與疫情的拉鋸仍會影響經濟復蘇力道,中美貿易紛爭則影響廠商布局,地緣政治也將帶來不確定性,「未來隱憂還是有」。

 至於物價因全球經濟復蘇,對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增溫,加上疫後短期內市場供需調整失衡,以及預期心理因素等情形下,年增率估1.31%。

 不過與會的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則提出示警:「看起來當下的天氣非常好,但我還是很注意天邊的烏雲。」

 她亦指出,台灣近期發生大乾旱,若進一步惡化,可能使損及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另外兩岸局勢緊張也可能對台灣今年經濟表現投入隱憂。

 中經院報告並指出,去年下半年起台灣進入嚴重乾旱,缺水問題浮上台面,限水時程愈久,短期對台灣生產活動有立即影響,長期可能影響廠商投資決策,也是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去年新台幣維持強勢格局,中經院看今年匯率,認為美國經濟情勢相對穩健,且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有走升跡象,將支撐美元指數走勢,不過台灣股市、房市行情續攀高峰,將吸引外資或台商資金匯入,使得新台幣匯率有撐;預估2021年新台幣兌美元全年平均匯價約為28.39元,仍較去年29.58元升值約4.02%。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